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汉绣唯一传人洒泪收徒 北大毕业内蒙女拜师(图)

来源:荆楚网
2009年11月06日14:15

  汉绣唯一传人洒泪收徒 北大毕业内蒙女拜师

  荆楚网消息(武汉晚报)(记者 刘元聪 朱素芳) 针线穿梭,鲜艳如画的作品,跃然绸缎上。这便是与苏绣、湘绣齐名的汉绣。昨日,74岁汉绣唯一传人任本荣,在江汉区文化馆挥泪收下首位入室弟子——内蒙古女子哈斯其木格。

  汉绣始于西汉,清朝发展至鼎盛。光绪年间,汉口万寿宫(今武汉市第七中学)有闻名的“绣花街”。随着日军侵占,绣花街被付之一炬,汉绣日渐凋零。

  带着祖辈的托付,任老一直在寻找接班人。然而20年来,拜师的人来了又去,都因耐不住寂寞、急功近利半途而废。就在任老几近绝望之际,武汉媳妇哈斯其木格以其温婉的性格及对刺绣的执着打动了任老,经过10个多月的考核,他终于收下这名北京大学法学系高材生。

  任老说,汉绣内容包含民风民情、舞台艺术、宗教文化、民间灯会庙会四方面,除了自己倾囊相授,还将邀请美术、设计老师对徒儿全面栽培。回想自己12年苦学,任老感慨不已:“全职学习,意味着只投入没收入,非常艰辛。”

  昨日,哈斯其木格回应:“第一眼看到汉绣,就选定了这份终身事业,一定将这千年艺术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