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军事基地枪击案 > 09美基地枪击案消息

多年海外战争重挫美军心理 士气低迷致纪律问题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1月06日14:30

  中国网11月6日讯 当地时间5日下午1:30左右,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胡德堡的美军基地发生枪击案,目前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12人,美国官员称,一名袭击者是美军的精神病医师,近期将被派往伊拉克执行任务。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认为,此次枪击案暴露出美国军队内部存在严重纪律问题,而这样的纪律问题是与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后出现的士气问题是相互关联的。

  时殷弘介绍说,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的多年战争,给美国带来沉重的负担,但是成就却极为有限。这对美国军队的士气,甚至对美国国民的心理状况都有影响。明确战争意义,明确士兵的使命,肯定是鼓舞军内士气的重要因素。但是现在很多美国士兵对战争意义产生怀疑,都在问为什么要打仗,他们不理解这样的战争与自己的使命有什么关联。这种心理状态在使得士气低迷的同时,也刺激了纪律问题的产生。

  美国军队可能是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军队,但是仔细观察的话,无论是他的组成成分,美国军队中黑人、低收入阶层的数量,远远超过他们在美国全人口当中所占的比例。这也反映了美国社会相当尖锐的阶层差异和阶级差别,对美国军队内部的纪律教育的效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可以说纪律问题是每支军队都会遇到的问题,但是近些年来,美军的纪律问题变得日益严重,也有很多表现,比如关塔那摩监狱的虐囚事件,包括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一些违纪事件。此次的枪击事件,也是美军纪律问题的一次突出表现。

  与校园枪击无直接关联

  军队枪击和校园枪击不同,美国是允许持枪的国家,因此社会上枪击案的比例较其他国家高。但是每个国家的军队都有持枪的权利,军队理应比一般的国民更为严格更为周密的纪律,军队里发生这样的事情,还是与军内的纪律有关系,和美国发生的校园枪击案恐怕没有直接关系。最大的原因可能还是美过军队一直存在的纪律问题,和持续多年的海外战争。(龚力)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