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CCTV《今日观察》 > 最新报道

中国经济舆情与《今日观察》学术研讨会

来源:央视网 作者:今日观察
2009年11月06日14:38

中国经济舆情与《今日观察》学术研讨会

  ----暨《今日观察》开播一周年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舆情与《今日观察》”研讨会,于10月27日下午在中央电视台梅地亚酒店举行。

与会人员合影
与会人员合影

  中央电视台领导、《今日观察》栏目组和众多知名传播研究学者等60多人,对中国经济舆情传播领域进行了研究和探讨,会议以“金融危机•中国良机•媒体契机”和“网络社会•话语社会•和谐社会”两大议程为核心,重点讨论中国经济舆情现状、发展与创新。会议上中国社科院新闻所所长尹韵公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卫东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现代传播》主编、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智锋教授、国务院台办海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铭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舆情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希光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资深教授李良荣教授等传播学界知名学者均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说。

今日观察主持人王小丫
今日观察主持人王小丫

  参与会议的专家们认为,经济舆情是目前舆论把握的新课题,中央媒体如何在经济报道上确立主流地位,提升舆论引导力,是非常值得研究的新课题。目前,不论是平面媒体还是电视媒体,评论类专栏和节目方兴未艾,正在成为舆论引导的新生力量。作为党和国家重要喉舌的中央电视台及其财经频道特别重视经济舆情与新闻评论之研究,《今日观察》作为经济评论节目,研究其报道内容、形态和发展特性,对把握经济舆情不失为一个值得关注的个案,有其重要性、必要性与紧迫性。

  此外,面向全国新闻研究者的征文活动,经过三个多月的征文活动,得到了众多传播学子的踊跃参加。经过公开公平公正地评选,几十名专家教授、博士硕士以“中国经济舆情”为主题,撰写的《公共立场》论文集成为了此次会议上另一个亮点。多篇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文章为中国经济舆情报道提供了多样的思考角度,也为处在传媒一线的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价值。其中,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的刘自雄、魏 婧《论电视经济新闻评论的创新——以CCTV2<今日观察>为例》在此次征文活动中折桂。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