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上仙山 法国圣米歇尔修道院(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6日15:10
  圣米歇尔修道院整个建筑呈金字塔型,立在一块浅灰色大花岗石上。(美国《世界日报》)
修道院内四方回廊围成的花园。(美国《世界日报》)

  没到法国前,朋友告知,如果不造访圣米歇尔山 (MountSaintMichel),将后悔半辈子。二斤和我只剩下比半辈子还少的日子,当然要去。所以没来法国里尔(Lille,France)前,我们就在北美买了法国火车连票。抵里尔的第二周,坐了四小时的快速火车到河那(Rennes),隔天头一班的巴士就出发。圣米歇尔山座落在西北海边和诺曼底隔海相望。路途遥远。我们经过许多法国乡下,两边都是玉米田,中央是农舍,房角和窗沿上的红花衬上高低起伏的绿色丘陵,让我想起宾州的家。

  1小时50分钟后,硕然巨大,直立于空中的圣米歇尔修道院就在眼前。其实从看到它开始,巴士还得行上10分钟才到它的脚下。当天天气晴朗,一片蓝天中只有几朵白云。修道院中央有尚未完全退尽的山岚,如腰环带。整个建筑呈金字塔型,立在一块浅灰色大花岗石上。

  面对这世界奇景,我们深深的倒吸一大口气。尚未登堂入室,二斤已从各个角度把它摄入快门。

  这所修道院是由阿把特(Aubert, BishopofAvranches)主教为推崇天使长圣麦可,始建于公元708年。10世纪时有天主教僧侣入住,同时在院外开始有人集居,形成村落。因为它高大坚固的城堡,多次击退英军的进攻,使它成为国家的标记。1984年正式定位为历史纪念塔。在中世纪时它是天堂里耶路撒冷的象征。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为世界遗产之一。

  二斤与我互望一眼,心意相通。开始往最高处登爬。80尺的高度均是石头阶梯,且弯曲旋转而上,有的地方十分陡峭,并不容昜。访客会经过15处有说明的定点。除了圣殿、饭堂、祷告室和其它功用的石室;尚有展示当年运送物品的滑轮板和在最高层四方回廊围成的花园。园旁有一大露天广场,轻柔的海风拂面而过。往下是浪涛拍岸,向前可以眺望到对岸。

  如果想看花花绿绿的观光区,大可不必来这里。它是低调的灰色。但是当你一步步踏在石头路上,当你的手触摸到冰冷的石墙,看到朴拙的石雕,站立在以石为壁的大厅中央,穿过从小窗中折射进来的一缕阳光,你的心会与它一起再度走入历史。有些事物需要装饰来显出它的特质,而任何加添的东西都辱没了圣米歇尔山的庄严和不朽。

  有意思的是这建在海中小岛的修道院,只有一条直路和小村连着。每天当潮水上涨时,海水会淹过低层第一停车场。在入口处有告示涨潮退潮的时间,提醒人们在一小时前挪车。

  法国人喜欢这类古老安静的地方。有许多本国人玩累了,躺在水边的大石头上看书、晒太阳。在这偏远的地方,少不了要赚观光客的银子。修道院的底层有礼品店、餐馆、古老的旅店。我们入境随俗,在靠海露天的桌上吃午餐,经济不景气,还是一桌难求。法国人对吃十分讲究,我们点的青口(mussels),超嫩又可口,生活要求品味,这一顿饭吃了我们一个多小时。

  来一次不易,用了两天的时间。我们等到最后一班巴士返回河那(Rennes),又待了一晚,才搭火车回到里尔。在巴士上,我频频回头看着圣米歇尔修道院,直到它在视线中模糊,消失。

  我知道有那么一天,当我们不再能远行时,我会拿着它的照片、影像对朋友说:嘿!我真的到过那里! (摘自美国《世界日报》文/忆柔图/二斤)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