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飞利浦中国渠道危机升级 波及彩电领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6日15:33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10月23日,本报独家报道的《飞利浦家电遭遇中国经销商清盘》一石激起千层浪。短短几天来,不断有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与记者取得联系,倾诉代理飞利浦产品的惨痛经历。涉及产品也从本报曾经报道过的小家电扩展至电池、彩电等诸多领域。

  一位经销商还向记者透露,11月初,来自全国的飞利浦经销商将在北京举行“讨伐飞利浦欺压中国代理商”大会,共议集体维权之策。

  电池质量差 经销商买单

  “经营飞利浦产品的经销商朋友请张开警惕的双眼,飞利浦不再是原来让我们做得更好的飞利浦,而是不顾经销商死活,一味强压销售指标的公司。”10月29日,电话那端,广州市飞顿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子夜语速非常急。

  唐子夜之所以如此敌视飞利浦,缘于3年来与飞利浦并不美满的“姻缘”。

  “2007年飞利浦找到我们商谈经营电池业务的时候,我们分析这门生意的时候,感觉风险很大,投入资金太大、回报周期太长。但当时该部门总经理承诺飞利浦一定会把这门生意做好、做大,并承诺飞利浦至少会让我们把这门生意做到3—5年,让我们大胆的投入。基于对飞利浦的信任,我们就大胆的投入。包括在全国配置20几个业务员,建立3个办事处并在全国推进300个重点卖场。”唐子夜如此回忆“两情相悦”之初。

  好景不长。2007年底飞利浦电池出现严重质量问题,市场进度大幅倒退,好在飞利浦方面积极应对,市场逐步好转。

  2008年7月,飞顿电子把飞利浦电池的销售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月销量达到350万元。但是就在此时,飞利浦电池再次出现质量问题,飞顿电子一方面向飞利浦反映,另一方面继续加大市场投入来挽救市场和经销商信心。

  2008年10月,飞利浦在销售会议上承诺会加大市场投入并彻底改善产品质量,在飞利浦的承诺下飞顿电子当月继续进货200万元,并马上在全国范围加大投入,希望挽回市场。

  “但飞利浦方面在会议上的承诺,根本没有执行,导致公司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月销量跌至100万元,库存高达700多万元。在此恶劣的情况下飞利浦方面竟然终止我们公司的合同,导致我们的投入付诸东流,损失惨重。”说起当下境况,唐子夜很无奈。

  “在此情况下,我们不断地向飞利浦方面提出追讨2008年4季度的市场费用及解决仓库库存问题,但飞利浦方面一直不予理会。两年内我们为飞利浦销售3000多万元的电池产品,飞利浦稳赚不赔,我们现在却连起诉的钱的没有了。”唐子夜说。

  彩电亏损急 “美苏”不满意

  不单是电池以及本报曾经报道过的小家电领域经销商“揭竿而起”,在大家电领域,飞利浦同样遭遇着渠道之痛。

  提起与飞利浦彩电的合作,上海庞艳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戎志斌掰着指头向记者诉苦:“已经两年多了,飞利浦3个字如同梦魇般困扰着我。”

  据戎志斌介绍,作为上海的三四家飞利浦彩电代理商之一,庞艳电器已经被飞利浦“冷落”两年之久。“两年来,我们公司产生的销售费用飞利浦不予核销,液晶产品调价,飞利浦也不予核对账目。”

  戎志斌认为,是代理商的单打独斗让飞利浦有恃无恐。“代理商就是一盘散沙,在飞利浦与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之间两头受气。”

  戎志斌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尽快与飞利浦总部的高层领导对话,“可是有谁愿意听听我们的声音?”戎志斌言语中透着失望。

  失望的不仅是代理商,国美、苏宁等连锁巨头亦对飞利浦信心不足。另一位经销商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飞利浦彩电在国美、苏宁两个渠道的亏损已高达1.2亿元。仅今年“五一”、“十一”期间,亏损就达七八千万元,市场占比下滑严重,飞单、空单等问题层出不穷。“国美、苏宁已对飞利浦电视极为不满。”

  不过,上述数据未得到飞利浦方面的确认。

  飞利浦:“没有更多回应信息”

  在渠道危机全面升级之际,凭借“精于心、简于形”理念拓展中国市场的当事另一方飞利浦该如何回应?

  10月29日,飞利浦(中国)集团新闻发言人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该不愿具名的新闻发言人表示,对11月初经销商将举行的“讨伐大会”已“有所耳闻”,公司将继续反复、耐心地与经销商保持对话,期待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合理合法解决问题,此外,公司“没有更多回应信息”。

  对于记者提出的“如何透过此次事件看待飞利浦在华的渠道策略、有无变革计划?”的问题,该发言人表示暂时不便回答,将把问题转给公司相关部门,方便时作出回应。 (来源:中国企业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