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任志强:楼市不存在泡沫 高档房都是高收入家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6日15:26
资料图: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中新网11月6日电楼市价升量跌,关于泡沫之争不断见诸报端。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其博客中指出,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份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增长1%,说明没有出现房价暴涨的泡沫,也没有通胀已出现的CPI和PPI前兆,即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任志强认为,大多数经济评论人或分析家们会用市场销售房价的平均值和家庭收入的平均值作对比,以计算出所谓的房价收入比,并证明中国楼市中的泡沫,忽略了世界各国都用中位数的基本概念。以消费结构和收入结构为基础的分析至少比盲目的用平均值计算要合理得多、真实得多。

  任志强说,中国住房制度改革的“24”号文件明确了三种供给关系:一是高收入或中高收入家庭用市场化的方式、商品化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二是中等或中等偏下收入的家庭靠半市场化的经济适用住房解决住房问题;三是低收入家庭靠政府的廉租房解决住房保障问题。另外,房价能在买卖双方的博弈中达成交易,则一定是市场的合理原则下形成的。高档房的消费价格与消费能力并未形成明显的价格弹性对消费量的直接影响,证明泡沫已形成和出现的结论没有基础。

  任志强还指出,中国的高档房都是高收入家庭的。这个价格在物以稀为贵中不贵,他们不但消费得起并得不到满足,被认为是泡沫的房价如果是针对这些高收入家庭的各种收入对比则会被认为是“便宜”了。这远比内地富豪购买香港70万港币一平方米的豪宅“便宜”得太多了,又何来的泡沫呢?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