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沈阳落叶一年扫丢25万元 蕴含变废为宝巨大潜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6日15:43
  一周以来,沈阳先后经历了下雨、飘雪、刮风、降温等天气,市内街路随处可见散落的树叶。11月5日本报以“北风紧,落叶急,打扫正忙”为题报道了环卫工人在恶劣天气中繁忙劳动的情景。

  “现在每天不知道要扫几遍,没数过,落下树叶就快扫。不扫路面上全是树叶子,不好看。再说,看见那么多树叶哗哗落下来,只有扫干净了心里才踏实。”11月5日,负责青年大街清扫任务的环卫工赵华对记者说。

  赵师傅这几天都很忙,每天不仅要维护路段正常的环境卫生,还要清理大量落叶,赶上风大的时候,一条路至少要扫四五个来回。赵师傅说,现在他所负责的路面,每天都能清扫三四车落叶,落叶数量比垃圾还多。

  这么多的落叶如何处理呢?

  焚烧落叶污染大

  入秋以来,一些单位和个人把落叶扫到一起,用火焚烧。从树叶飘落开始一直到树叶落尽,沈城各街道旁边经常有枯树叶冒着浓烟。对此,市行政执法局表示,焚烧落叶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还会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根据《沈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在人口集中地区、机场周围、交通干线附近,如发现露天焚烧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物质的,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

  掩埋落叶“占地方”

  目前沈阳落叶都是运送到垃圾处理场,但是运距长、运量小,一辆车运生活垃圾能运10吨,但运树叶最多只能运7吨。而且,树叶填埋后发酵会产生臭味儿。

  最为重要的是,沈阳的垃圾填埋场并不宽裕。目前日产生活垃圾4000吨左右,现有两座生活垃圾填埋场,分别是老虎冲填埋场和大辛填埋场。两座垃圾填埋场面对既“占地方”又“无限产量”的落叶,表示并不欢迎这种处理方式。

  回收落叶有钱赚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北京已将落叶处理进行立项,开发绿化垃圾堆肥化处理技术,将其就近堆放,通过发酵变成肥料。采用这种技术,养分含量高的树叶、小树枝、草坪碎屑可以就地做堆肥。此外,落叶经过进行深度发酵,可以用于盆栽花养殖。

  目前,北京已在香山公园率先试点“绿化废弃物堆肥化处理循环利用”模式,对落叶自行消纳,生产有机肥料,据称年生产量可达200多立方米。

  济南、天津等城市开始试点落叶回收,每吨回收价为50元,回收后的落叶送进肥料工厂,变成“落叶肥”身价升10倍。据专家估计,沈阳市区一个落叶季最少也有500吨左右。如此换算,沈阳一个落叶季被扫掉的价值最少也有25万元。

  最为重要的是,由落叶制成的有机肥适合沈阳农业发展需要,落叶正是有机肥的最好原料。沈阳街头数量庞大的落叶,其实蕴含着变废为宝的巨大潜力。(于海) (来源:沈阳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