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教授遭韩国男子辱骂 种族歧视已成韩国痼疾

来源: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06日15:58

  本报特约记者 强恩芳

  近日在韩国,一位不堪忍受歧视的印度学者走上首尔法庭,控诉在公车上辱骂他的韩国人。这是韩国历史上,法院受理的首例种族歧视诉讼,因此该案件在韩国引发轩然大波。韩国议会也开始起草法规,将首次对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进行准确定义,并规定刑事处罚原则。

  印度教授遭韩国男子辱骂

  据韩国10月号的《Lady Kyunghyung》杂志报道,28岁的印度人宝诺基特•侯赛因,是韩国圣公会大学民主主义研究所的一名教授,7月10日晚9点,在乘坐去韩国富川市的公交车时,他与同行的一位韩国女性朋友聊天。这时,车上一名30出头、身穿西装、公司职员模样的韩国男性指着他说“太吵了,狗崽子,什么味啊,你从哪儿来的”等等。侯赛因虽然不怎么会韩语,但这小伙子说的话他却听懂了。那男子还反复用英语问侯赛因:“你从哪儿来?”“你是阿拉伯人?”侯赛因同行的女性朋友向那名男子提出了抗议,那人不但没有收敛,反而开始辱骂侯赛因的女性朋友,“你个韩国×,喜欢和阿拉伯家伙在一起?”侯赛因忍无可忍,报警并起诉了该男子。这是韩国首个以侮辱罪罪名起诉种族歧视者的案例。

  对于在韩国学习和工作了两年半的侯赛因来说,受到歧视已是家常便饭了。今年6月他搭乘夜间公车时睡过站,到终点站后,司机竟用脚踹他的腿叫他下车。他忿忿不平地说:“如果我是白人,会发生这种事吗?”

  “种族歧视”已成韩国痼疾

  侯赛因案虽然是首个诉诸法律的种族歧视案件,但韩国社会的种族歧视问题由来已久,且根深蒂固。韩国人深以自己的大韩民族血统为傲。随着韩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崛起,这种民族优越主义在韩国社会广泛扩散。

  早在2007年,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就不无担忧地表示:“韩国强调单一民族的做法,有可能会对韩国多种族之间的理解和宽容带来障碍。”该委员会还劝告韩国说:“应该承认现代韩国社会具有多种族的性质。”

  据报道,韩国的种族歧视还往往是一种双重标准的歧视,即巴结和讨好发达国家的人,尤其是发达国家的白人,而歧视那些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有色人种。韩国《朝鲜日报》曾报道了一位非洲女教授向韩国公司递交简历后,竟因肤色被拒的经历,《青年参考》报记者在韩国时也看到了同样的事情:即使有色人种比白人的学历高很多,同样能说流利的英语,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相当,韩国企业提供给他们的工资待遇、工作环境和住宿条件,也没有白人工人的好。

  韩国社会对嫁到韩国的外国新娘和嫁给有色人种的韩国女性,也存在严重的歧视。据统计,国际婚姻在韩国全体婚姻中所占比重达15%左右。约有15万名外国女性加入韩国,她们的中很多人常遭受家庭暴力和不公正对待。而那些嫁给有色人种的韩国女性也会被同胞鄙视,她们甚至不敢和丈夫坐公车或购物,免得被人指指点点。

  出生在国际家庭的混血儿,同样难逃遭歧视的厄运。韩国某人权委员会几年前曾经做过一个调查,结果很不乐观:73%的混血儿在上学时曾因肤色不同,而遭到其他人的嘲笑;64%的人被同学疏远,29%的人曾遭到性骚扰。另外,44.4%的人在就业方面遭到歧视,37.8%的人在结婚方面面临困难。2006年,母亲是韩国人、父亲是美国黑人的韩裔美国职业橄榄球球星海恩斯•沃德,就曾直率地向媒体发表了首次访韩感言,他说:“韩国虽是美丽的国家,但却排斥混血儿。”沃德认为,种族歧视在韩国非常严重,这是韩国文化的黑暗一面。

  韩国反思“种族歧视”

  侯赛因事件发生后,在韩国掀起了一阵舆论争辩。有的韩国人认为,对外国人的歧视源自外国人的非法滞留和不法行为,也有人认为是政府对外国人的管理不善才造成了如此的后果。还有的韩国人对此不以为然,他们说歧视在哪里都有,不是韩国独有的现象,日本的歧视比韩国要严重得多。

  但韩国一些有识之士却不这么看,他们十分重视种族歧视问题。《朝鲜日报》日前发表社论称:“因外貌和肤色不同而歧视并侮辱的行为,在触犯现行法之前,首先是一种令人羞愧的野蛮行为,应该让这种认识落地生根。”目前居住在韩国的外国人已超过110万,据推算,到2050年,韩国居民中将有十分之一是后加入韩国国籍的人或外国人。如果人们的认识不能反映这种社会变化,无视韩国的多民族化进程而继续保持种族偏见和歧视,将可能产生严重的社会问题。

  为了消除种族歧视、维护外国人和各族裔人士的合法权益,韩国政府也在积极努力。比如,韩国京畿道安山市决定制订《外国人人权条例》,对居住在辖区内的外国人人权进行保护。韩国议会也开始起草法规,将首次对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进行准确定义,并规定刑事处罚原则。不过韩国的立法过程引发了巨大争议,很多反对者表示,反对种族歧视一旦立法,将让更多的外国人进入韩国,这意味着有更多的韩国人失业。看来想改变传统,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