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央票利率上调预期升温 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6日15:57
  新华网上海11月6日电 题:央票利率上调预期升温 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记者杨溢仁、华晔迪

  尽管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第十一周维稳,但市场对于四季度央票利率上行预期却趋于强烈。

  市场观点认为,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只是其系列调控的开端,在数量收紧之后,价格工具进入央行考虑范围的可能性正在增大。随着宏观数据持续好转、通胀预期日渐升温,央票利率上行压力有增无减。

  央票利率上行可能性增大

  中国人民银行于5日上午发行660亿元3个月期央票并进行8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1.328%和1.33%,继续保持稳定;而两天前的3日,中国人民银行则分别通过1年期央票、28天期正回购回笼资金62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850亿元,较上周增加300亿元,至此,11月第一周央行共实现资金净回笼1230亿元。

  来自中金公司的观点认为,央行11月份上调央票利率的可能性正逐渐增大。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健恒指出,当前影响央行上调票面利率的因素有:10月下旬开始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减弱,这给央行上调利率留下了操作空间;1年期央票发行量出现减少,说明市场需求降低,如果这一状况持续,央行考虑适当提高利率水平来达到资金回笼目的的可能性将会增大。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持有类似观点,他认为,信贷继续维持较大幅度增长、潜在通胀压力上升将成为支撑11月份市场利率出现上行的两大因素。就当前情况看,尽管CPI尚未转正,但潜在通胀压力已经上升,利率市场短期内可能将以震荡上行为主。

  记者采访也发现,央票利率将于四季度上行已基本成为市场共识。有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说,央票利率可能在两种情况下出现上升:一是升值预期减弱,央行主动上调利率;二是央行不断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资金面逐步趋紧,最终顺势提高发行利率,即先通过数量调控保证足够的回笼量之后再考虑价格调控。

  短期内加息可能性较小

  尽管市场普遍认为央票利率上行可能性正在增大,但对于加息何时来临,市场认为则倾向于保守。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我国CPI同比仍在负值区间,当前央行管理重点只是通胀预期,而不是通货膨胀本身,我国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鲁政委表示,在欧美经济仍未完全复苏的情况下,中国应该不会加息。

  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师邓体顺则预测,中国的首次加息可能会在2010年第二季度。

  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国内券商分析师也倾向于认为,加息最快要等到明年。近期政策的着眼点在于结构调整,短期内中国货币政策主基调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在今年后几个月内,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即便明年出现加息,市场投资者也无须过于担忧。”邓体顺表示,从长期角度来看,财政、货币政策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是中性的,过度依赖于扩张性的政策可能会导致诸如通胀率飙升及严重的资产泡沫等不良后果,因此,在适当的时候选择加息是“明智之举”。

  他进一步指出,当前利率市场已在一定程度上消化流动性收紧因素,这将有利于缓解加息真正来临之时的影响。

  未来政策调整的可能路径

  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部分国家开始率先实施退出政策,其中澳大利亚反应最为迅速,澳大利亚央行在10月6日、11月3日两度提升基准利率,加息幅度累计达到50个基点。

  澳央行的政策调整做法是否具有参照作用,中国未来的政策调整又会遵循何种路径?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虹认为,中国宏观政策的退出可能分成三步走:

  首先,短期内保持“暗中收紧”的状态。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会采取吸纳流动性的措施(例如发行央行票据、进行回购操作、上调准备金率等)并进行“窗口指导”以减缓国内信贷扩张的速度。

  第二步,到2010年春季,经济增长率和通胀率双双上升的局面可能引发更大力度的调控措施,如加息、更为频繁地上调准备金率和对商业银行的贷款进行额度限制等。

  第三步,可能出台更有效的紧缩措施。预计政府将允许央行和其他政府机构更有效地抽离流动性、推高市场利率并采取略微更有力的窗口指导措施来减缓银行贷款增长。由于预计今后将出台更密集的紧缩措施,各商业银行可能会做好流动性吸纳的准备,在央行储备更多的准备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