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美专家论战中美关系前景 超级融合or婚姻触礁?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06日16:38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5日发表文章称,“超级融合”是美国经济学家扎切里-卡拉贝尔(Zachary Karabell)最新著作的名字,用以形容“已成为世界经济轴心的中美两国间独特关系。” 近来,美国学者正围绕中美关系前景展开论战:作为全球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之间到底是会进一步融合还是走向蜜月终点。

  中美关系前景引发论战 Chimerica首创者态度急转

  中美经济融合论在当前全球极力谋求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是个非常引人关注的概念。中美两国是当之无愧的经济和贸易大国,2002年双边贸易额为1500亿美元,2008年达到4500亿美元,今年的全球性经济危机也不会使这一数字有大的减少。不过,“超级融合”含义要远大于此。正如卡拉贝尔所说,两大巨人已成为“紧密关联、融为一体的超级经济体。”无独有偶,美国学者奈尔-弗格森和莫里茨-苏拉里克(Moritz Schularick)在几年前曾创造出中美共同体(Chimerica)一词来形容中美间密切的经济关系,并称中美共同体是“世界经济的真正动力所在。”

  看起来各方的观点颇为一致,然而,卡拉贝尔此番推出的超级融合论却遭遇了一场有关中美关系的论战,对方恰恰是此前创造中美共同体这一概念的弗格森,后者近来对中美共同体的脆弱性及其面临的风险提出了警告。在其最近的讲话和文章中,弗格森指责中美共同体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全球金融危机,并且提出中美这段美好姻缘已近终结,双方之间的关系可能被新的冲突和对抗所取代。与之相反,卡拉贝尔认为中美“超级融合”关系非常稳定和健康,成功地减轻了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否则的话,后果要严重的多。本周他在一次谈话中指出,“通常情况下,发生危机的时候是采取经济报复措施的最佳时机,例如贸易限制和提高关税等。事实上,这些在此次危机中极少发生,其中一个原因是有关国家采取这些措施的能力受到了限制。”

  同一数据得出两种结论 曾经天作之合即将分手

  卡拉贝尔和弗格森的不同观点反映了美国学术界在中国问题上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即专家们依据同样的数据往往会得出不同的结论。诸如中国到底是合作伙伴还是竞争对手这类基本问题依然未能解决,这一点突出体现在各方关于两国经济相互依存程度的不同认识上。

  在弗格森看来,中美共同体可以归结为一个简单的公式:即中国存钱,美国消费,前者手握超过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后者则大把借贷。弗格森最近在美国《新闻周刊》杂志上撰文称,“中美共同体一度看起来如同天作之合。两国经济飞速增长,1998年至2007年间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40%。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这段婚姻是否正在触礁。随着中国经济与美国脱钩,出口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减少,中美共同体结束的日子即将来临。” 他还指出,中国海军力量进军太平洋和印度洋、在非洲寻求能源、以及同伊朗等与美国不睦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等做法会引发中美之间的冲突。

  美国获利良多却被忽视 中美合则双赢分则俱损

  而在卡拉贝尔看来,人们总是过多地强调中美贸易失衡和中国持有美国债券等问题,却较少关注美国获得的收益,这其中就包括美国企业在其他市场表现低迷的同时,在华销售业绩却有大幅提升。他在书中写道,“美国企业从中国经济增长中获得了惊人的利润,这一点毫无争议。”他举出的例子中包括肯德基、联邦快递、雅芳等多类型企业。他还认为,经常被忽视的美国在华投资减轻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因为这些钱没有进入房地产市场及衍生金融产品的泡沫中。此外,中国购买美国债,使美国获得了经济刺激计划所需资金,从而阻止了事态进一步恶化。

  针对有关中美共同体走向终结的说法,卡拉贝尔表示,“两国经济已经密切联系在一起,任何一方要抽身而去必将受到极大的损害。美国不仅是中国商品最重要的市场,还是众多助推中国国内经济增长的创意和投资的来源地。中国既是美国政府债券的重要买家,又是美国大小企业寻找新的增长点的必要市场”。他还指出,“紧密的经济关联并不能完全避免冲突,但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两国间有出现冲突的可能,这其中经济融合是首要原因。”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