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钱学森画传》与《钱学森文集》将面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6日19:45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六日电 题:上海交大学子怀念钱学森:一丛白菊遥寄追思

  作者 邹瑞玥

  钱学森追悼会六日上午在北京举行。钱老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静谧如常,往来学生或信步徜徉,或行色匆匆,唯经过校园内的学森路前时,会不约而同地向路牌下摆放成心形的一丛白菊默默注目。

  过路的一名四年级学生告诉记者,学校今天没有特别组织追悼钱老的活动。不知哪位有心人在这儿摆放了心形的小白菊,默默诉说着交大学子的追忆与悼念。

  “逝者已矣,来者犹可追。”这名学生说,钱老虽然走了,但他的风范将在交大学子中长远留存,作为交大学子,能在自己学习的领域做出成就奉献给祖国,就是对钱老最好的追思。

  学森路的一侧,秋风中摇曳的白色千纸鹤与小卡片载满学生们的哀悼和敬仰。其中一名学生写道:“钱老学高为师,品高为范。无论是学问还是人品,他都是我们的楷模。钱老,走好!”交大人文学院的张尔蒹用诗表达自己的哀思:“钱江英杰负箧去/学子求知反哺情/昔年南洋求学路/森然迴首空挽步。”

  不远处的一条横幅上,也透露出交大学子对这位老学长的深切怀念。

  在交大校园论坛“饮水思源”上,学生发帖组织起一个“网络追悼会”。帖子内有交大北京校友会师生排队等候送别钱学森的新闻图片,也有钱老从年轻时直至晚年的照片。短短十几分钟里就吸引了二百多条回复,不少学生感叹:“要像钱老这样过一辈子,才值!”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透露,《钱学森画传》和《钱学森文集》正在编辑中:“编纂的过程中,一直感受到钱老的精神力量。他的去世让我感到悲痛和遗憾!”据悉,《钱学森画传》近期将面世,全书首次刊载钱学森诸多鲜为人知的照片,甚至包括钱学森本人在美国拍摄的摄影作品;上中下三卷的《钱学森文集》也将于明年春天出版。他并透露,最完整、最系统收集钱学森文献实物的钱学森图书馆,也在筹建中,初步拟定于二0一二年在上海建成开馆。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