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哈尔滨“国医圣方”没批号还在卖 已被多省查处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09年11月07日01:39

  “国医圣方”没批号还在卖

  在多省市因夸大药品功能被查处

  近日,哈尔滨市很多消费者向本报反映一种名为“国医圣方”的药在电视上大肆宣传,自称能治疗各种心脏病,可让心脏病患者“免除心脏搭桥手术的痛苦”。一些消费者在吃了“国医圣方”后,根本没有疗效。记者了解到,“国医圣方”的药品曾因“任意夸大药品功能主治;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含有治愈率等综合性评价的内容;在大众媒体发布等”违法行为被18个省、市、自治区公告查处,其广告批号已经被撤销。

  10月末,哈市市民杨先生在电视上看到一种名为“国医圣方”的广告,广告称这种药对各种心脏病均有显著疗效。想起家中老父亲患有多年心脏病,杨先生于是便花590元买了10盒,但是服用一个月后根本没有效果。杨先生到医院找到医生后才知道,“国医圣方”是处方药,不能随意服用。特别是有肾衰竭等病史以及有药物过敏的患者,购买处方药更要谨慎。杨先生气愤地说:“‘国医圣方’这不是坑人吗?我父亲本来身体就虚弱,再不对症下药或是随意服用处方药,万一吃出了问题谁负责?”

  记者在杨先生的指点下,在电视上看到了名为《对话——国医圣方》的广告节目。该广告是以新闻访谈的形式出现,该药全称是“国医圣方牌精制冠心软胶囊”。广告中称,此药是历经“四十年、三大国医”研制而成的,可让心脏病患者“免除心脏搭桥手术的痛苦”。在访谈中,还有一些患者为疗效做证明,这几位患者均是冠心病、心肌梗塞等心脏病患者,且病情严重,有的患者甚至已经“面临心脏猝死”。他们分别讲述了服用该药后病情得以缓和的经历,有位患者称吃了该药后到现在心脏病一直没复发!

  记者随后拨通了“国医圣方”的咨询电话,称家中老人有心脏病,但是对部分药物过敏,能否能服用“国医圣方”。接电话的一位女士肯定地告诉记者:“我们这个药是纯中药,没有任何毒副作用,不会引起过敏的。你直接到指定药店去买吧,吃上第八天就能有效果!”

  看起来普通不过的“国医圣方”真的能解决连医学都难以彻底攻克的各类心脏病吗?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基础数据库查询到,“国医圣方”事实上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5年4月12日以“国药准字Z20053751”号,批准吉林永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中药——精制冠心软胶囊,属于处方药。在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精制冠心软胶囊药品说明书上注明,该药功能主治是“活血化瘀。用于心血瘀阻之冠心病、心绞痛”。但在广告中却宣称主治“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肌缺血”,明显是在夸大治疗效果。除此之外,该产品在广告中还引用专家和患者现场说法等我国广告法明令禁止的宣传方法进行虚假宣传。

  随后,一位自称是“国医圣方”黑龙江经销代表的魏小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国医圣方”是处方药,而且产品广告批号已被撤销。记者从黑龙江省药监局了解到,处方药不允许面向大众做广告,更不允许随意出售。并且产品广告批号被撤销后是不能再做广告的,如果继续进行虚假广告宣传是明显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