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华尔街再查内幕交易 案件情节酷似007“大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07日00:31
  ⊙记者 朱周良

  华尔街内幕交易大片近日接连上映。继史上最大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上月曝光后,美国联邦监管部门本周又以涉嫌从事内幕交易对14人提起刑事诉讼,其中的部分人被指与拉贾拉特南案有染。

  牵涉多个行业

  5日,在纽约一家联邦法院提交的一份24页刑事起诉书中,公诉人称,有14人参与了一个内幕交易团伙,非法获利2000万美元。据称,该团伙包括数名对冲基金交易员、两名律师和一家信用评级公司的前分析师。

  最新的行动表明美国监管当局正在进一步加大对华尔街、硅谷等地的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这也是奥巴马政府推动的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上个月,对冲基金巨头帆船集团创始人拉贾拉特南等6人被起诉。拉贾拉特南等人被控非法获利2000万美元,不过他们都否认有任何违法行为。如果罪名成立,拉贾拉特南可能面临20年的监禁。目前,他已缴纳1亿美元保释金取保候审。

  而在最新的这一起内幕交易中,被控参与交易的包括一名律师、一名前穆迪分析师和一家无线网络公司高层,他们被指控泄露有关并购以及其他活动的保密信息。5日遭起诉的涉案人员包括帆船集团前雇员、“递增对冲基金公司”创始人戈弗,帆船集团前雇员德里摩尔,另外还有罗普斯—格雷律师事务所律师库蒂洛和戈德法布。

  法庭文件显示,戈弗负责搭建内幕交易网络,在案件中扮演“中心角色”。戈弗2007年供职位于曼哈顿的肖特弗尔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前9个月在帆船集团工作,随后创立递增对冲基金公司。

  起诉书说,戈弗向知情者购买上市公司并购计划的内幕消息并利用这些信息进行证券交易获利。戈弗还为同谋者提供预先付费的手机相互联络,减少遭调查人员发现的可能性。身为律师的库蒂洛在一家上市公司宣布收购技术公司3Com前把这个内幕消息告诉另外一名律师戈德法布,后者又告诉戈弗。

  情节酷似007

  令人称奇的还有检方对本次案情的描述,很多地方都酷似好莱坞大片。当地媒体称,此案具备了“007”电影的诸多元素,包括大包大包的钞票、一次性手机和各种诡异的绰号。

  起诉书说,本案被告──交易员德里摩尔在被联邦探员录下的一次电话交谈中对戈弗说,另外一个人“手中也有闲钱”,他想“照顾我”。德里摩尔被控在Axcam公司的交易上非法获利200万美元。

  在另一次电话交谈中,德里摩尔和戈佛约定在曼哈顿的上东区会面。联邦调查局的探员指称,在通话次日的下午2点左右,他们看到德里摩尔来到曼哈顿第一大道和第63街的交汇处,这里距高佛尔的住宅不远。起诉书说,联邦探员们看到戈佛上了德里摩尔的汽车,下车时拿了一个“家用录像带大小的东西”,FBI认为那里面装满了现金。

  当天下午5:30,联邦探员们看到戈佛驱车前往戈德法布的家,拿着一个白色袋子进了那幢建筑。探员们相信袋子里装满了现金。

  起诉书指控说,在贝恩资本于2007年9月宣布了收购3Com的计划后,戈佛将一部一次性使用手机折成两半,并咬断了这部手机的SIM卡,并告知一个身份不明的“内幕消息获得者”处理掉这部手机的另一半。

  起诉书中还提到了一些奇怪的绰号,比如戈佛被团伙中的一些人称为“八爪女”,因为他的手臂伸到了那么多的内幕消息来源中。“八爪女”是1983年出品的007电影的片名。

  起诉书还说,戈佛兄弟讨论了用一次性手机给某个他们称之为“希腊人”的人打电话的事。这个人的身份无法确定。

  检方指称,上述嫌疑人使用了“毒贩”和“普通刑事犯”的惯用犯罪手法。而相应地,调查人员也在法庭的授权下,使用手机窃听、暗藏录音装置和秘密线报提供的信息,针对其中至少7名被告进行取证。这些调查手段在此前的帆船集团案中也曾被用到。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