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钱学森去世-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陨落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钱学森追悼会隆重举行 四川灾区老人赶来吊唁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1月07日05:24
悼念钱学森
悼念钱学森

  本报北京电(驻京记者柯立)昨天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追悼会隆重举行,胡锦涛、江泽民及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100多位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和老领导与上万民众到现场送钱老最后一程。新华社评论称他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星座”。

  “沉痛悼念钱学森同志”的横幅下,双眼闪烁智慧光芒的钱老遗像令人油然而生敬意。钱老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棺尾一束洁白的兰花。

  90高龄的钱夫人蒋英率子女、孙辈参加了追悼仪式。

  一些八九十高龄的科学家也赶来送钱老最后一程,其中包括王希季、任新民、孙家栋等“两弹一星”元勋。

  上海交大组织了一支五六十人的队伍,在现场拉起黑色横幅:“送别钱学长,您一路走好!”据介绍,该校目前正在筹建钱学森图书馆。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230余名师生来了,他们的横幅是“沉痛悼念力学所首任所长钱学森!”现场还有几位来自四川灾区的老人也拉起了长长的挽联。

  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昨天清晨从301医院护送父亲遗体前往八宝山。清晨7时许,八宝山革命公墓前就陆续开始有人在等待。追悼会一直持续到中午11时30分。

  钱老遗体由解放军仪仗兵护送离开追悼厅时,仍有数百名群众围在厅外,希望见钱老最后一面。治丧委员会准备了1万多册钱老生平事迹简介,到中午已分发一空。

  据介绍,钱老10月31日逝世后,设在家中的灵堂每天都有上千名社会各界群众前去悼念。

  钱家后辈俊杰辈出

  诺贝尔奖得主钱永健长文悼伯父

  本报北京电(驻京记者柯立)钱学森与女高音歌唱家蒋英共育有一子一女,昨天他们的儿子钱永刚、女儿钱永真携配偶和儿女前往八宝山送钱老最后一程。64岁的钱学森堂侄钱永贤拎着行李箱赶到现场,他昨天清晨刚刚坐火车从杭州赶到北京;堂侄女钱向民向伯父钱学森敬献了花篮。

  记者了解到,钱学森长子钱永刚今年61岁,1982年毕业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1988年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系毕业,获硕士学位,他长期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的研制工作,现为上海交大的兼职教授。钱学森女儿钱永真是一位音乐教育工作者。钱老儿女们曾说:“如果说我们家有什么教育秘诀的话,那就是‘不教育’。我们家几乎没有什么‘言传’,主要靠‘身教’”。

  钱学森的父亲钱均夫是中国文史专家,钱均夫有一个兄弟叫钱泽夫,其子钱学榘是著名空气动力学专家,曾任美国波音公司总工程师。钱学榘育有两子,长子钱永佑是世界著名神经生物学家,次子钱永健是2008年度诺贝尔奖得主。

  钱永佑、钱永健昨天通过电子邮件,发表长文悼念钱学森。钱永健说:“获知伯父去世后,我们全家都十分悲痛,但由于预先的工作安排难以改变,所以不能参加伯父的葬礼,对此感到十分遗憾与难过。”钱永佑则特别提到:“我对伯父十分崇拜,跟伯父有过很多次交流,即使在晚年的时候,他的思维都非常敏捷。他一直都不愿意去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希望能授予他一些荣誉,但他并不愿意接受。”

  钱老武汉弟子李德华:

  我代表武汉上千人来送您

  本报讯(记者李佳)“我代表的是上千人。”昨日,记者连线正在北京参加吊唁活动的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李德华。

  李德华的父亲是我国著名数学家李国平院士。他介绍,走上人工智能研究之路,是受到父亲李国平以及钱学森、数理逻辑大师胡世华的影响。钱学森曾邀请他加入“思维科学”的科学家队伍。

  得知恩师病逝,11月4日晚他坐上去北京的火车,5日清晨赶到钱老位于航天部的老房子。一大早,逼仄的客厅挤满了一拨拨前来吊唁的人,大家向钱老遗像三鞠躬。

  他看到,“签名本用了大几十本”,上面签满航天部、清华大学等来客的人名,其中许多是普通人,他们中的多数,生前从未见过钱老。

  清晨寒风中,钱老家的楼下,守着不少记者。李德华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广州日报、浙江日报等媒体联合采访,“我代表了武汉思维科学与智能系统学会、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及多媒体工程中心、中科院物数所4家单位,由武汉赶来,带着上千人的哀思。”他面对镜头说。

  昨日上午近8时,他随人群来到八宝山公墓……他站在第三拨群众队伍的前部,一直等到12时多,灵车开走才随队伍离开。“据工作人员说,到现场的差不多5万人。”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师生代表

  组团赴京送别钱学森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曹小娟)记者昨日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获悉,该校教师代表及6名钱学森班学生一行早早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钱老最后一程。一行人4日晚赴京,5日上午前去钱老家吊唁。

  记者下午连线还在北京的副院长赵斌,他说:“钱老十余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的发展,他是我们的精神导师!”

  烛光映月色,秋风寄哀思。钱老逝世当日起,该校师生举行一系列悼念活动。11月2日,该校在校网开辟悼念墙。学生自发组织烛光祈祷、悼念画展、演讲征文等多项纪念活动。据悉,该校自2日起在两周内停止各种形式的大型娱乐活动。

  昨日,数万群众赶到八宝山为钱老送行。 CFP图

  赤子丹心为中华

  ——钱永刚追忆父亲钱学森的最后岁月

  98岁的钱学森走了。

  他生命中的最后岁月是如何度过的?生前还关心哪些问题?作为钱老之子,61岁的钱永刚日前接受专访,追忆了父亲生前的最后岁月。

  “老爷子一直关心国家发展”

  钱老生前的那张床上,摆放着一张移动桌。桌上,经常放着一些报纸和文件。

  “老爷子一直很关心国家发展。”钱永刚告诉记者,“报纸上大的事情他都知道,思想上还是蛮活跃的。”

  钱永刚举例说明:“今年上半年,各省经济发展速度不一样,内蒙古和天津上半年并列第一,上海全国倒数第二。他说,上海过去可了不得的,它第一啊,怎么下来了?我说,它可能有自己的原因。山西上半年(GDP)还是负数,他说,还有这样的事啊?”

  “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

  教育和人才培养一直是晚年钱学森关注的问题。近年来,中央领导多次登门看望时,钱学森当面就“创新人才”培养问题提出了建议,还提出了“处理好科学和艺术的关系,就能够创新,中国人就一定能赛过外国人”的观点。

  谈起这一话题,钱永刚说,父亲多次说过,高校要按照培养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模式来办。“他认为,我们目前大陆境内所有的大学没有一所大学是按照这个模式办的,所以培养出来的学生不敢说前人没有说过的话,不敢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进入21世纪了,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否则总有一天会发现,我们国家什么都有,就是没有高质量的人才。”

  “生活水平高了,更有条件出成果,怎么还弄不成?”

  钱永刚今年曾经去过一趟上海,参观了制造国产大飞机的厂子。“我那次去上海,参观飞机总装厂,一看发动机是买外国的。一听我说这个,他就笑了。我明白,他这一笑的含义——中国自己设计的大飞机将来能升空,是好事,总比买纯外国的好。但是不带劲,发动机还要买外国的。”

  直至晚年的最后岁月,钱学森的心中仍然对自主创新寄予厚望。钱永刚继续述说钱学森的晚年岁月:“汽车广告,一看,都是外国汽车,他就说,泄气泄气。我说中国汽车也是‘外国心’。听到这,他就不高兴了,说,人都干什么去了?现在生活水平高了,更有条件出成果,为什么还弄不成?”

  “往前看吧”

  已近百岁之龄,晚年的钱学森记忆力已经没有年轻时那么强。

  “毕竟岁数大了,说也不能说很多,一次说几句。我们都很留神,因为有的时候,说不定几句话里头冒出个火花,一句两句,还挺值得回味。”

  “他有时候问,现在中国有没有年轻一点、像我这样有名的科学家?我说,恐怕现在还没有,有一些有名望的,但是和您那个时候比,还差一些。他就说,往前看吧。”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