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以和平困难重重 阿巴斯欲“撂挑子”甩手不干

来源:宁波网-宁波日报
2009年11月07日06:26
阿巴斯
阿巴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胡若愚)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5日晚关于不再寻求在明年选举中连任的决定在巴勒斯坦内部及中东地区引发震动。

  阿巴斯的助手透露,美国近段时间在巴方视为与以色列和平谈判重启前提的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开倒车,令他沮丧至极,遂生去意。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阿巴斯此举或许意在以退为进,促使美国向以色列施加更大压力,迫其作出更多让步。

  西方媒体分析说,一旦阿巴斯最终选择离开,巴民族权力机构将出现“权力真空”,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推动巴以和平乃至中东和平的努力恐受重大挫折。

  震动各方

  阿巴斯宣布无意寻求连任当天早些时候,他的助手即透露这一消息。埃及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以色列总统希蒙·佩雷斯和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随后纷纷给阿巴斯打电话,要求他收回这一决定。

  阿巴斯发表电视讲话后,他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强调阿巴斯仍是明年年初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法塔赫唯一候选人。

  “他想辞职,但我们不会允许他这么做,因为我们没有替代人选,”一名与阿巴斯十分接近的助手说。

  阿巴斯支持者5日夜间在阿巴斯官邸所在的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举行街头集会,呼吁阿巴斯收回这一决定。他们准备6日举行更大规模集会。

  以退为进?

  路透社等媒体报道,阿巴斯眼下面临两难:一方面,美国要求巴方放弃以色列必须先冻结定居点建设的要求,无条件重返和谈;另一方面,如果他在定居点问题上选择妥协,可能助长哈马斯势力,削弱自己领导地位合法性。

  法塔赫内部人士透露,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0月31日称赞以方在定居点问题上“空前克制”,转向阿巴斯施压,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过,尽管阿巴斯在讲话中说,不寻求连任的决定“不是策略”,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阿巴斯可能意在促使美国向以色列施加更多压力,迫使以色列作出妥协。

  《华尔街日报》6日报道指出,重要的是,阿巴斯并没有言明他将辞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一职。他的讲话似乎为继续掌权留下充分空间。

  一些西方国家驻耶路撒冷外交官怀疑,不论阿巴斯是否参加定于明年1月24日举行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和巴立法委员会选举,这次选举能否举行还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