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军事基地枪击案 > 09美基地枪击案消息

美发生枪击案时正准备毕业典礼 人们四散奔跑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07日06:36
IC供图
IC供图

Twitter上的女警察金伯利·幕恩莱的照片
Twitter上的女警察金伯利·幕恩莱的照片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说,对于5日发生的得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枪击案“不要急于下结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说,对于5日发生的得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枪击案“不要急于下结论”。

  美军营枪击案致13死30伤

  枪手是中东裔精神病医生;基地女警击伤凶手阻止屠杀

  当地时间11月5日下午1点30分(北京时间6日凌晨3点30分),美国得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发生一起严重的枪击事件,截至目前共造成13人死亡、30人受伤。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发生在军事单位的枪击案,凶手是胡德堡基地内中东裔的精神病医生尼达尔·马里克·哈桑。据目击者说,哈桑在开枪时呼喊着“神最伟大”的口号。

  位于得克萨斯州中部的胡德堡陆军基地创建于1942年,占地面积878平方公里,距得州首府奥斯汀97公里。该基地驻扎有5万名士兵,是全美士兵最多的军事基地,还是美军第一装甲师和第四步兵师两大王牌部队的“大本营”。

  基地正准备毕业典礼

  凶手使用两手枪狂射

  枪击案发生在当地时间5日下午1点30分,地点位于胡德堡陆军基地的“士兵预备中心”。这里是即将奔赴海外或者从海外归国的美军士兵进行B超等体检项目的场所,也是基地内人流最为密集的地点,紧靠营房、剧院、礼堂和餐厅。

  枪击发生时,附近约50米一座礼堂内正准备举行毕业典礼,内有约600人,此外还有数百人在中心进行体检。当时一名枪手突然拿出两支手枪向士兵们疯狂射击。由于基地官兵在执行训练任务之外都不被允许随身携带武器,现场一片混乱。听到枪声的警卫和部分持枪士兵赶到现场后展开还击,凶手最后被击中倒地。

  军方在最初给媒体的通报中称枪手被当场击毙,另有两名不在现场的嫌犯被逮捕。但胡德堡基地司令、陆军中将罗伯特·科恩最后确认,枪手只有一人。在被问到这是否为恐怖分子发动的袭击时,科恩表示:“现在还不能排除这种可能,但目前的证据显示这不是恐怖袭击。”

  科恩说,枪响后军人们反应迅速,关闭通往礼堂的数扇门,避免了更大伤亡。哈桑眼下已遭拘捕,正在接受治疗。科恩拒绝公布更多关于哈桑的详细情况。“他至少被击中了4次,但现在看上去还不会马上有生命危险。我不认为他有生命危险,”科恩说。关于起先为何认为哈桑已被打死,科恩说,当时情况混乱。另有两名军人在枪击事件后遭短暂拘捕,但都已释放。科恩说:“初步报告显示,只有一名枪手。”

  据科恩介绍,基地内只有宪兵和警卫持有枪支,其他军人除了演习需要,平时并不携带武器。哈桑使用两支手枪,其中一支是半自动手枪,但它们均非军用枪械。

  美联社指出,这是发生在美国国内军事基地中最严重的枪击事件。一名高级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死者中不排除一些死于交火时“友军火力”的人。

  人们四散奔跑

  整个基地响起警报声

  格雷格·山内普牧师为一名美国参议员工作,事发时在基地中,正准备前往礼堂参加毕业典礼。美联社援引他的描述报道,他听见三阵枪声,一名军人朝他跑过来,警告基地内有人开枪,然后朝礼堂跑去。山内普看见他的背部受伤流血。“传出一阵射击声后,是更多枪声,人们四散奔跑,”山内普说。

  基地的牧师格雷戈·尚内普案发时刚停下车,他朝礼堂走去时被一名士兵拦住。士兵告诉他:“听我说,有人开火,赶快离开!”起初还以为是军事演习的尚内普看到这名士兵的后背已经被血染红才意识到出了大事。“当时有一连串枪声,到处都是惊慌的人在逃跑,”他至今还心有余悸。

  基地某军官的妻子妮科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和女儿待在家里,突然接到丈夫打来的电话,让她们不要出门并锁好门窗然后上楼待在卧室里。“我问他发生了什么事,他告诉我发生了枪击,这太疯狂了,整个基地都响起了警报声。”

  军人撕军服包扎伤者

  救援医院急需血浆

  这起枪击案截至目前已经造成13人死亡,包括11名军人和2名平民。另外有30人受伤,被送往邻近的斯科特和怀特纪念医院接受治疗。官方尚没有披露死伤者的身份,但据称有些只是受了轻伤,有些人性命垂危,正在急诊室抢救。伤员的涌入导致储存的血浆告急,医院在网站上发表声明呼吁各方支援,“由于发生在胡德堡基地的事件,我们急需各种类型的血液”。

  电视画面显示,枪击案发生后,基地内停有大量警车和救护车,警灯闪烁。戴黑色头盔、穿黑衣和防弹背心、持冲锋枪的执法人员从车上鱼贯而出。军人和救护人员忙着将伤者抬上担架,有的在场军人撕破军服为伤者包扎并掩护他们逃离。

  凶手开枪时呼喊“神最伟大”

  军方称与恐怖主义无关

  据目击者说,哈桑在开枪时呼喊着“神最伟大”的口号。五角大楼发言人艾立克·巴特鲍格中将对记者说,这起枪击案只是一起孤立的悲剧性事件,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深入调查。科恩说枪击案可能只是一般的刑事案件,与恐怖主义关系不大,没有情报表明有针对胡德堡的阴谋。

  女警4枪制凶

  目击者透露,枪手在“士兵预备中心”打死十几人后企图离开现场,闯入仅有50米远的礼堂,而礼堂里当时正有600名军校学生在举行毕业典礼。眼看凶手就要制造更大的血案,一名赶到现场的女警察开枪击中凶手,从而结束了这场屠杀,而她自己也被凶手的子弹击伤。

  胡德堡基地司令科恩当日说,幸亏基地的一名文职警察反应迅速,连击凶手哈桑4枪,才挽救了更多人的生命。

  科恩说,胡德堡基地警察局的金伯利·幕恩莱是一名训练有素、反应快捷的警官,她发现枪手在行凶后,立即进行还击。幸运的是枪击事件发生时,幕恩莱离现场并不太远。事发3分钟后,幕恩莱及其搭档即火速赶到。交火中幕恩莱击中哈桑4枪,自己也身中一弹。

  事件发生后,幕恩莱很快在微博客Twitter发布消息称:“我很好……但不容易,不过我今晚会安然入睡,因为我知道我可能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 宋世锋

  美国总统奥巴马:

  这是恐怖的暴力喷发

  枪击事件发生后,奥巴马发表讲话说,这一事件是“可怕的突发暴力活动”,是“恐怖的暴力喷发”。他说:“我们眼下所知道的是,一些美国士兵被杀。更多人在一场可怕的突发暴力活动中受伤。”

  奥巴马向遇难者及伤者家属致以慰问。他说,尚不清楚事件细节,但承诺政府会“回答每一个问题”。“这些人已作出无私、勇敢的决定,每天冒着生命危险保护我们其他人,有时是付出生命,”奥巴马说,“当我们在国外战场上失去这些勇敢的美国人时,令人相当难过。他们如果在美国本土一处军事基地内还受到攻击,那令人震惊。”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

  竭尽全力助军民走出伤痛

  美国国会5日晚些时候对枪击事件遇难者致以默哀。得克萨斯州州长里克·佩里下令降半旗致哀,持续至8日。基地预定6日为遇难者举行悼念仪式。

  枪击事件发生后,军方立即关闭胡德堡军事基地,该基地网站上发布的通告称遭遇到“紧急情况”,并要求各单位清点人员。在关闭5个小时后,基地已经重新开放。全美所有的军事基地都已经加强了警戒。美国参议院6日晚暂停例行会议,全体参议员为死难者默哀。

  据悉,美国白宫、五角大楼、联邦调查局(FBI)和国土安全部将对这起枪击事件展开大规模的联合调查,由陆军牵头,FBI计划派遣多名探员来到胡德堡基地现场。他们已经搜查了哈桑在前往得克萨斯州之前在马里兰州肯辛顿的住所。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