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学生请老师看日志 内容既有火星文又有初恋故事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07日07:14

  中学生邀请老师“踩”自己

  在网络空间里不仅有“火星文”,还写自己初恋故事

  90后中学生的网络日记里竟满是老师看不懂的“火星文”、 敢于表达情感的学生竟将自己的约会经历公布在博客里、热衷QQ空间的学生还邀请老师来“踩”自己以增添人气……90后的学生究竟有怎样的价值观?这些就是南京9中政治老师周佳的“个人课题”。昨天,中学教师“个人课题”研讨会现场会在南京9中召开,周佳老师的“90后价值观研究”让不少老师吃惊:现在的学生胆子真大!

  中学生热衷打造“火星文”

  周佳是南京9中一名高中政治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的工作。“有一次,一个和我处得不错的学生给我发出邀请,请我去他的QQ空间去‘踩一踩’,我欣然同意。可当我进入他的网络空间一看,立刻被他露骨、另类的语言风格给震住了。里面不仅充斥着各种看不懂的火星文,而且孩子大胆的表达和犀利的观点都令我对他刮目相看。”周佳告诉记者,通过那次网上交流,她找到了了解90后学生的新渠道,也开始“跟踪”学生。

  “在很多90后学生的网络签名和网络日记中,我经常看到一些难以辨认的文字,孩子们称之为‘火星文’。很多学生还积极创造与众不同的新文字。其实,对很多老师来说,对孩子们为什么要把简单的文字弄得如此复杂不理解,但是我认真了解发现,其实这是90后的一个重要特点,追求个性。”

  90后网络日记很开放

  据调查,很多90后的学生都有博客,他们写在QQ空间里,这是他们心灵的家园。在70后、80后的记忆里,很多人写日记都会上锁,但90后不仅把心里话写给自己看,也欢迎好友来阅读或者点评。

  “90后的学生不喜欢掩饰自己的情感,网络成为他们最好的倾诉地点。现在90后青少年大多活跃在中学里,南京的中学生就非常热衷西祠网,很多学校在里面都有自己的板块。这些板块是学生自主建立,自我管理的,内容非常大胆,有情感困惑,也有批评建议。”周老师告诉记者,她曾经就看到学生写的初恋故事。“在学生中间,喜欢谁、在哪里干什么都很公开化,在他们看来这些都是很自然的事情,并不害怕老师或者家长的封堵。但是了解孩子的情感状况,适时引导是很关键的,而这些就需要老师和家长‘多一个心眼’。”

  网络是了解孩子的新窗口

  近些年来,社会很多地方都提倡学生要勇于表现自我,“快男”、“超女”等一系列选秀节目也在不断刺激学生的头脑,成为他们热衷的话题。采访中不少老师表示,现在的孩子胆子越来越大,爱耍酷,又好表现。 “90后的孩子追求自我、乐于沟通,表面独立其实内心孤独,对于这样的特质,老师不该再高高在上,而是要把握他们的特点走近他们,变为他们的依靠。比如,孩子们喜欢网络表达,作为班主任就可以通过这扇窗户去了解自己的学生,看到他们的痛苦和经历,在处理上也要规避敏感激烈的方式,巧妙地去引导。其实,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也需要值得信赖的成人朋友来帮助自己解决困惑。” 王 璟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