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美军医血洗得州陆军基地(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07日07:14
致13死30伤,还未确定是否涉及恐怖主义

  事件概况

  时间当地时间11月5日下午1点30分

  地点得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

  现场医疗中心和一家剧院相继遭袭

  原因或与战斗压力过大及火线任务频繁有关

  据新华社休斯敦11月6日电当地时间5日下午,美国得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发生一名军官开枪行凶的重大枪击案,目前已造成13人死亡、30人受伤。凶手被确认为今年39岁的少校军官纳达尔·马利克·哈桑。

  这是有史以来在美国军事基地发生的最为严重的枪击事件。死者中除1名警察外,其余大多为军人。

  现场 心理专家持双枪狂射

  胡德堡基地指挥官鲍勃·科恩中将介绍,枪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5日下午1时30分(北京时间6日1时30分)左右,地点位于基地内一处士兵“准备中心”。拟派往国外的美军士兵在这一中心接受最后体检。枪击发生时,基地人事和医疗办公室首先遭到枪击,随后毕业典礼礼堂也遭到枪击。

  初步调查显示,制造这起枪击案的是一位名叫纳达尔·马利克·哈桑的少校军官。哈桑今年7月份刚从一家军事医疗部门调至胡德堡陆军基地担任心理健康专家。有消息称,军方此前正考虑将哈桑派往海外,目的地可能是阿富汗。

  胡德堡基地指挥官鲍勃·科恩中将介绍,基地内只有宪兵和警卫持有枪支,其他军人除了演习需要,平时并不携带武器。哈桑使用两支手枪,其中一支是半自动手枪,但它们均非军用枪械。

  枪击发生时,附近约50米一座礼堂内正准备举行一个军人毕业典礼,内有约600人。科恩说,枪响后,军人们反应迅速,关闭通往礼堂的数扇门,避免了更大伤亡。枪击发生后,在场军人撕破军服为伤者包扎并掩护他们逃离。

  格雷格·山内普牧师为一名美国参议员工作,事发时在基地中,正准备前往礼堂参加毕业典礼。他听见三阵枪声,一名军人朝他跑过来,警告基地内有人开枪,然后朝礼堂跑去。山内普看见他的背部受伤流血。

  美联社援引多名执法部门官员的话报道,他们早在6个月前就注意到哈桑,因为他在互联网上发布有关自杀袭击和其他危险信息的留言。

  另有一名匿名美国官员透露,哈桑今年7月调到胡德堡基地,他在原来工作单位工作表现得到差评。

  美国军方一位发言人6日说,胡德堡陆军基地枪击案中的一位受伤者因抢救无效身亡,使得该枪击案的死亡人数增加到13人,受伤人数为30人。制造这起枪击案的纳达尔·马利克·哈桑少校身中4弹,目前仍处于昏迷状态。其中一名文职女军官首先开枪将他击伤,但她本人也受伤。

  反应 奥巴马震惊不已

  奥巴马5日下午晚些时候出席在内政部举行的白宫与美国印第安领导人会议。他发表讲话说,胡德堡基地枪击事件是“可怕的突发暴力活动”。

  他说:“我们眼下所知道的是,一些美国士兵被杀。更多人在一场可怕的突发暴力活动中受伤。”

  奥巴马向遇难者及伤者家属致以慰问。他说,尚不清楚事件细节,但承诺政府会“回答每一个问题”。

  “这些人已作出无私、勇敢的决定,每天冒着生命危险保护我们其他人,有时是付出生命,”奥巴马说,“当我们在国外战场上失去这些勇敢的美国人时,令人相当难过。他们如果在美国本土上一处军事基地内还受到攻击,那令人震惊。”

  他说,已同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通话,关注事态进展。

  美国国会5日晚些时候对枪击事件遇难者致以默哀。得克萨斯州州长里克·佩里下令降半旗致哀,持续至8日。

  原因 战事不断士兵饱受压力

  美国国防部新闻秘书杰夫·莫雷尔说:“鉴于眼下我们仅了解很少情况,我不知道如何推测动机。”

  美国国土安全部女发言人萨拉·库班说,眼下尚无法判断枪击事件是否为恐怖主义。“我们正在收集信息,处于了解事件的初始阶段,尚无法判断动机。”

  媒体认为,行凶者动机或许与战争压力有关。一些参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军士兵饱受战争后遗症困扰,呈现出自杀率高及其他压力症状。

  目前,胡德堡陆军基地已被关闭。该基地一带有大批全副武装的警察在巡逻,不时传来刺耳的警笛声。有消息说,美国本土其他军事基地也提高了戒备等级。

  胡德堡军事基地为美国陆军最大一处基地,位于得州首府奥斯汀以北大约97公里,于1942年9月18日投入使用至今。许多派往海外的美军官兵和从海外奉调回国的美军官兵,出国前和回国后都曾在该基地接受3个到6个月的培训。

  胡德堡基地

  自杀率美军第一

  新华社专电 美国官方数字显示,自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以来,得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自杀率在美军所有基地中居首。

  越来越多美军士兵因出国执行作战任务承受心理压力而轻生。2009年迄今,81名现役陆军士兵确认自杀,其中胡德堡基地报告10起自杀事件。而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胡德堡基地至少75人自杀。

  大约30%离开战场回国的美军士兵出现心理疾病症状,例如抑郁、焦虑和创伤后应激障碍。那些反复出国作战士兵的心理健康状况则日趋恶化,医治士兵心理创伤的随军医生也容易出现类似症状。

  士兵枪击事件近年来在胡德堡等陆军基地时有发生。胡德堡是陆军最大基地,管辖超过5.3万名士兵。

  胡德堡枪击案前,美军历史上最恶劣的士兵枪击事件1995年10月27日发生在布拉格堡基地托尔体育场。一名士兵在伞兵编队时射击,致死1人,致伤18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