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安部:接报儿童失踪应立即立为刑案侦查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09年11月07日07:52

  接报儿童失踪立即立为刑案侦查

  公安部:多项措施打击拐卖犯罪活动 帮助被拐儿童寻家

  凡是接报儿童失踪和被拐的要立即立为刑事案件侦查,公开通缉重大拐卖犯罪嫌疑人,建立全国拐卖案件DNA信息库——公安部多管齐下,以更加有效地打击拐卖犯罪活动,帮助被解救儿童早日找到亲人。

  记者6日从公安部了解到上述情况。据公安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部采取的措施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强化立案,调整关于拐卖案件立案的规定。为有针对性的抓住这个时机进行查找,公安部“打拐”专项行动办公室规定,凡是接报儿童失踪和被拐的案件,要立即立为刑事案件,进行侦查。

  二是开展“公开通缉”。为加强对犯罪分子的震慑,公安部出台了“公开通缉”的措施,通过公安部网站和各地媒体公开发布通缉令的方式,公开通缉20名重大拐卖犯罪嫌疑人,现已抓获18人,成效显著。

  三是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建立全国拐卖案件DNA信息库,进一步完善打拐工作。目前已建立了打拐DNA信息库,各DNA实验室的设备比前几年有了很大的提高。通过提取失踪儿童父母的血样,进行DNA检测后录入DNA信息库进行比对,不管儿童失踪多久,只要孩子的DNA和父母的DNA比对上就能找到。

  据了解,为配合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整治拐卖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公安部日前开展了“宝贝寻家”活动,公布首批60名已解救的未查清身源被拐儿童信息,方便被拐儿童家长辨认。截至目前,其中已有3个孩子成功与父母相认。 据新华社

  新闻调查

  拐卖儿童形成产业链 偷小孩半小时运出城

  警方称,拐卖孩子已形成盗、抢、售“一条龙”服务

  核心提示

  记者调查发现,在东莞、昆明等地,存在着一个规模庞大的拐卖儿童行业,形成盗、抢、售“一条龙”服务。警方称,贩卖婴儿组织可以达到几十人,甚至上百人,中间以女性为主,而贩卖利润则高达数十倍。

  记者调查了解到,很多农民工工资低,没钱送孩子上托儿所幼儿园,经常可以看到几岁大的孩子就自己在路边玩,这给人贩子下手提供了方便。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建议,预防孩子被拐卖远比发生拐卖后再去找寻更为重要。

  隐患存在

  人贩子盯上东莞作案

  为什么这么多孩子被拐卖?他们又是怎么落到人贩子手里的?记者到广东东莞进行了调查——

  在东莞寮步镇,有一个9个月大的孩子叫叶锐聪,他在自己家门口被人从看管人的怀里给抢走了。

  失踪儿童叶锐聪母亲邓惠东说:劫匪在她眼皮子底下,从她11岁的女儿怀里抢走了9个月大的叶锐聪。在东莞,记者一共调查了30多位失踪儿童的家长。家长反映,无论是放学路上、超市、自己的家门口,犯罪分子几乎无孔不入,他们偷走或抢走的孩子,最小的几天,最大的只有9岁,绝大多数集中在3到7岁之间。记者了解到,这里存在着一个规模庞大的拐卖儿童行业。

  据民间说法,东莞市近年来儿童神秘失踪的人数竟然达到了上千名。

  记者注意到,很多孩子被拐卖都和农民工的生存状态有很大关系。因为不少农民工工资低,没钱送孩子上托儿所幼儿园,几岁大的孩子就自己在路边玩,没人管。而且这些地方人员流动性大,这给人贩子下手提供了方便。

  隐患存在,人贩子当然会盯上东莞频频作案。

  家族作案

  当街抢孩子半小时运出城

  在昆明,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贩卖婴儿,公安局立刻派出民警化装成买主进行侦查……

  第二天中午,民警抓获4 名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曾培月)交代,他们只是负责直接面对买家,更大的上线是一个叫(吴美忍)的女人,她专门搞批发,家里有更多的孩子,于是民警直扑位于晋江市罗山镇的(吴美忍)家。推开她家的家门,只见一张大床上放着三个正在哭闹的婴儿,旁边的童车里还有两个,全部都是几个月大的男婴。

  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七大队大队长李宁说:“在云南的昭通,会泽,宣威这些地方,有很多几代人从事贩卖人口的犯罪活动,以家族形式存在,他们这些人也就混杂在来昆明的外来人员当中来到昆明。”

  警方告诉记者,犯罪分子当街偷和抢到孩子后,一般会在30分钟内离开这个城市,并很快会通过团伙的力量,在其他地区把孩子当作大白菜一样标上价格进行出售。

  记者了解到,现在人贩子拐卖儿童已经形成一种家族式、专业化、跨地域的犯罪网络。人贩子得手后,半个小时不到就能把孩子转移走,等家长发现孩子不见了再去报案,孩子早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记者调查发现,在东莞、昆明等地,存在着一个规模庞大的拐卖儿童行业,贩卖婴儿组织可以达到几十人,甚至上百人,中间以女性为主。警方称,拐卖孩子已形成了盗、抢、售“一条龙”服务。

  严打犯罪

  追究买方责任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说:“这些盗抢婴儿如果没有买方市场,它也不能形成气候,而正是由于有了买方市场,才加速了犯罪的泛滥和蔓延。”

  王大伟称:“要坚决的打击,即使说你是为了‘收养’目的,你没有去贩卖,但是你明知他是被贩卖的、拐卖的儿童。我个人认为也要追究‘收养’者的责任,当然不一定是刑事责任,但是也要让他受到一定的惩罚,绝不允许这种案件泛滥成灾。”

  新闻评说

  沉甸甸的数字

  公安部的最新消息说,这次打拐行动中,298个被拐儿童找到了亲生父母。不过,成绩背后还有个沉甸甸的数字,1900多个解救出来的孩子至今没有找到自己的父母。事实上,仅仅依靠警方一场场打拐行动来解救被拐儿童,经济成本社会成本都太高昂。

  呵护好这些孩子需要我们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比如为农民工开办廉价幼儿园托儿所,以及像专家建议的提高对买孩子一方的惩罚力度。堵住这些漏洞,将会挽救更多的孩子。

  温馨提醒

  对孩子进行社会常识教育

  王大伟建议,预防孩子被拐卖远比发生拐卖后再去寻找更为重要,所以应该多给孩子一些社会常识的教育,比如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也不要相信陌生人的糖果。同时,家长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自救。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