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保守党领袖放弃公投里斯本条约 退出部分条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7日07:40
  英国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4日就《里斯本条约》阐明立场,表示既然条约已获欧洲联盟所有成员国批准,保守党不再考虑举行公投。但卡梅伦誓言争取“有选择性地”退出部分条约法规,从欧盟手中“夺回”一些权力。

  卡梅伦的表态受到党内外的两面夹击。两名保守党议员先后辞去在欧洲议会所任职务以示不满。法国外交部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皮埃尔·勒卢什5日炮轰卡梅伦,称后者“阉割”英国在欧洲的地位。

  表态

  卡梅伦4日在《太阳报》上发表公开信,就《里斯本条约》阐明立场。

  “举行公投不能使《里斯本条约》魔术般消失,如同不能阻止早晨太阳升起一样……一旦条约生效,任何人都没办法。我不会把人们当成傻瓜,举行一场无效公投”,卡梅伦意指条约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不再考虑举行公投。

  捷克本月3日签署《里斯本条约》,条约由此获得欧盟所有成员国批准。卡梅伦先前承诺,如果保守党赢得议会选举,条约未获欧盟所有成员国批准,英国将就此举行公投。

  如今尘埃已定,举行公投机会不再,卡梅伦话里透着遗憾:“没人愿意认输,但你我都知道,我们力图阻止欧盟条约的战斗至此不幸结束。”

  不过他补充说:“我们保证将来不再发生这种事情。以后英国政府若要向欧盟移交权力,必须通过公投这关。”

  另外,卡梅伦誓言和欧盟就条约中涉及人权、就业和刑法的相关条例展开谈判,争取从后者手中要回部分权力。他还说,保守党将通过一项主权法案,确立英国法律在一些关键领域的优先地位。

  请辞

  卡梅伦“放弃”公投的决定引起保守党内“疑欧派”强烈不满,两名议员先后辞去在欧洲议会所任职务。

  欧洲议会英国保守党法律事务发言人丹尼尔·哈南4日晚在博客上宣布辞职决定,说自己将投身公投和其他公共活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