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刮起“反赌风暴” > 09足坛反赌消息

港媒调侃中国足球四项基本原则 称要振兴须禁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7日09:26
  中新网11月7日电 人诟病已久的中国足球近期再次成为媒体热议的焦点。香港媒体6日刊文称,网络上流传国足的四项基本原则是:进攻基本靠走,停球基本靠手,过人基本靠吼,防守基本靠搂。目前公安部门虽然抓捕了相关赌球人士,但只是冰山一角。欲振兴中国足球,需先从禁赌开始。

  据港媒报道,高层近期数次表态要振兴中国足球,但振兴足球,先要祛除病根,尤其是严厉禁止赌球。近日公安部门抓捕了多名操纵赌球的庄家,一场足坛廉政风暴正式拉开帷幕。

  当中国其他体育项目在奥运上夺金摘银,高歌猛进时,中国足球却萎靡不振,不仅没有冲向世界,即便在亚洲也只能算三流队伍。网络上流传中国足球队的四项基本原则,“进攻基本靠走,停球基本靠手,过人基本靠吼,防守基本靠搂”。中国足球如此之差,以致于国际足联邀请中国主办世界杯,中国主管方都不愿接手。

  报道中称,中国足球水平低劣,球风恶劣,已成为中国公愤。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德国便表示,“中国球迷一流,但球队差,一定要下决心搞上去”。国务委员刘延东则亲自参加中国足球座谈会,强调“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提高足球运动发展水平”。

  报道认为,中国政府最近十几年来对足球投入了巨大的财力与物力,请洋教练、请外援、派年轻球员留学,但这些都没有对中国足球的病根对症下药。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是赌、打假球,“庄家”、“盘口”、“赔率”、“水位”,已成为中国足球的关键词。中国足球界与赌博集团从过去的“犹抱琵琶半遮面”式的勾肩搭背,发展到现在已经完全融为一体了。

  一则笑话可以反映中国足球受赌球伤害之深:早年学踢球者都想当前锋,现在却都抢着当后卫和门将,因为这是赌博集团赌球的关键角色。据内地媒体揭露,二○○三年至二○○五年,整个中国足坛陷入赌球的疯狂年代,在巨大的利益刺激下,上至俱乐部官员,下至普通球员,甚至是足协官员都参与其中。在那个特殊年代,货真价实的比赛屈指可数。

  当年国内联赛的结果与比分,都是由赌博集团说了算,各大球队均有份,球星更是悉数参与。有当事者揭发,“那时候,一场球发一百万赢球奖都没人理,因为赌一场球,利润可能是数百万!”有的国家队球员荒唐到以国际比赛为儿戏,故意在比赛中放水,用国家的荣誉当赌注,这实在是骇人听闻。

  报道中称,中国足球踢假球是公开的秘密,是全行业的行为,很长一段时间,哪队降级哪队争冠都由幕后推手决定。中国的假球不仅有总设计师和操盘手,还有御用吹鼓手,连足球记者也卷入其中。

  作者认为,目前,公安部门抓捕了多名赌球人士,但这只是冰山之一角,很多巨鳄黑手,仍然隐藏在背后。当局若不能顺藤摸瓜,进而斩草除根,端正球风,那么中国足球的赌风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中国足球照样丢人现眼。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