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式乡村旅舍吸引农民工返回西部家乡创业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7日09:46
  新华网贵阳11月7日电(记者李惊亚)地处中国西南的贵州省,由于拥有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和多民族的文化背景,加上政府大力推动,乡村旅游业正日渐兴起,使得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开始选择返乡创业。

  36岁的李珍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西江村的村民。1997年,她还是上海某童车厂的女工,而今已经成为闻名雷山县的女老板。2008年,她的乡村旅舍“阿浓苗家乐”的旅游总收入达到106万元,纯收入45万元。今年到10月为止,旅游收入92万元,纯收入30万元,并为当地百姓提供了30个劳动岗位。

  贵阳市开阳县旅游局局长杨辉说,在开阳,也有很多像李珍这样返乡创业搞旅游的农民工。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外省农民工在东南沿海打工异常艰难,开阳政府规定,凡是回乡开办乡村旅舍、饭店的,一律由政府资助6000元用于改造厕所和厨房。

  开阳县委书记李泽介绍,截至2009年9月,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到2万多人,间接从业人员4万余人,当地农户人均收入从2900元一跃提升到了4753元。

  乡村旅游的蓬勃兴起,还使得农民的文化传承和保护意识增强。在原生态资源异常丰富的贵州,一些村落博物馆和家庭博物馆不断建成,生态环境型、节庆型、婚嫁型、歌舞型、建筑型、服饰型、传统手工艺型等不同主题令游客目不暇接。

  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说,贵州有2900多万农村人口,93%的旅游资源分布在农村。发展乡村旅游,吸引外出务工农民回乡搞经营,可以把他们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投入到第三产业中,不但可以加快中国的城镇化速度,更促进了农村的对外开放,有利于中国农民转变为懂市场、讲诚信、会学习的新型农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