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率先走出金融危机阴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7日11:52

  人民网南宁11月7日电 (记者谢建伟、郑柳、通讯员郭凌云、周磊)自我国准许民营企业进入外贸领域以来,广西民营企业作为外贸发展的一支生力军,显示出了强大的活力。今年前3季度,广西民营企业进出口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5.1%,与同期广西外贸进出口总体下降10.5%形成鲜明对比。今年前3季度,广西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共1606家,比去年同期的1390家增加216家。其中进出口值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6家,增加2家。

  据南宁海关分析,今年前3季度广西民营企业进出口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进出口连续5个月保持2位数增长,民营企业外贸重回快车道。今年1季度广西民营企业进出口总体形势较为低迷,月度进出口值在4亿美元左右徘徊,其中1月份和3月份分别出现了29.6%和17.4%降幅。2季度以来,民营企业进出口明显企稳回升,自5月份开始连续5个月大幅增长,外贸形势进一步向好,9月份超过了金融危机前历史最好水平,当月进出口7.4亿美元,同比增长64.3%,环比增长20.9%。

  (二)私营企业进出口明显复苏。今年前3季度,广西私营企业进出口46.4亿美元,增长18.5%,这是自5月份转降为升以来,累计增速连续2个月恢复到两位数。

  (三)一般贸易企稳回升,边境小额贸易和加工贸易快速增长。今年前3季度,广西民营企业一般贸易进出口27.2亿美元,增长9.5%,占同期广西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的半壁江山。同期,边境小额贸易和加工贸易分别进出口18.6亿美元和4094.4万美元,分别增长34%和24.2%。

  (四)对主要贸易市场出口涨跌互现,欧盟、日本和韩国出口受影响较大。今年前3季度,东盟继续保持广西民营企业第一大出口市场地位,出口18.2亿美元,增长18.7%,占同期广西民营企业出口总值的53.2%。其中,对越南出口16.7亿美元,增长27.3%。对金融危机“重灾区”美国出口3.2亿美元,逆势增长52.1%。同期,对欧盟、日本和韩国分别出口3.6亿美元、6143.3万美元和3532.5万美元,分别下降10.2%、43.3%和14.8%。

  (五)出口多为劳动密集型商品,进口主要为资源性产品且大部分价格大幅回落。今年前3季度,广西民营企业出口前10大类商品中,机电产品仍居首位,共出口8.8亿美元,增长39.7%。服装及衣着附件、纺织纱线、农产品、家具、箱包、鞋类、塑料制品和家用陶瓷等传统劳动密集型商品占据了8席,合计出口17.2亿美元,占同期广西民营企业出口总值的5成。同期,广西民营企业合计进口煤炭、液化石油气和成品油等能源产品3.6亿美元,下降14.6%;分别进口农产品和机电产品2.5亿美元和6733.1万美元,分别增长15.5%和94.7%;进口金属矿砂240吨,价值4.3亿美元,分别增长58.1%和21.4%。受金融危机影响,除煤炭进口平均价格有所上涨外,其余主要资源性产品价格均有20%-50%左右的回落。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广西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由2000年的1.1亿美元跃升至2008年的54.9亿美元,年均增长63.4%,高出同期全国民营企业平均增速20.2个百分点。2000年民营企业占当年广西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3%,对广西外贸增长的贡献率为20.8%;到2008年民营企业占广西进出口总值的比重已上升到41.3%,对广西外贸增长的贡献率上升到35%。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