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03岁老和尚出家81年 10年抄“血经”20部(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1月07日15:17
本焕老和尚身着薄衫,满脸慈祥与微笑,憨态可掬的面容中散发着童真…… 本报记者 邓勃 摄
本焕老和尚身着薄衫,满脸慈祥与微笑,憨态可掬的面容中散发着童真…… 本报记者 邓勃 摄

  103岁,出家81年,禅宗尊宿本焕今天在深圳弘法寺喜迎“3岁”生日,他接受本报采访爆“秘闻”

  连续“不倒单”91天不睡不倒

  本报首席记者 樊克宁 本报记者 邓琼

  {今天,11月7日,是禅宗尊宿本焕长老103岁诞辰日。

  记者特地提前往深圳,住进本焕老和尚晚年长住的弘法寺,探访这位出家长达81年的老和尚。

  刺舌指之血,10年抄“血经”20多部

  老和尚每天清晨4点起床,打坐诵经,由此开始一天的规律生活。他诵的是《普贤菩萨行愿品》,起床后诵3小时,睡前还要诵1小时。

  老和尚同这部经书的法缘非常奇特。60多年前,他曾经在五台山修行10年,其间闭关3年。在这10年中,他刺舌、指之血抄写经文20余部。后来这些血经在动乱年代丢失。直到1987年,有个终南山和尚长途跋涉来到广州光孝寺,将一样东西送给本焕方丈。他打开来看,竟是当年抄写的血经《普贤菩萨行愿品》,这是众多血经中的一部。从此,他将失而复得的珍贵经书奉为每日必诵的日课,尽管年事逐年增高,仍坚持不辍。

  每日清淡饮食,脚下步履生风

  我们在方丈室外等待老和尚完成早课。7点刚过,便听得室内语声传出,103岁的本焕长老飘然而至,身旁虽有侍者扶持,但老和尚衣袂生风、步速之快出人意料。

  老和尚去到方丈室旁边的小斋堂与几位居士一起用斋,一小碗白粥、一小碗炒素面,桌面上有拍黄瓜、油菜心、橄榄菜、黄豆粒等几色清淡素菜,都是老和尚每日的食品。

  爱将年龄减百,自称3岁小和尚

  早餐过后,记者坐在老和尚身边开始交谈。“老和尚我们为您贺寿啦,请问您的长寿秘诀是什么呢?”本老打趣道:“我是个小和尚,现在两岁,过几天就三岁了。哪里有什么秘诀?就是一天到晚吃斋、用功、修行啦。”老和尚喜欢将自己的年龄减去100岁,对人自称为3岁小和尚,笑容多有顽童气息。

  印顺大和尚透露了一个细节,本焕长老在晚饭后,只要天气好,总要在法堂前的场地上遛弯儿,“老和尚步履轻快,我们尾随其后,几乎跟不上!当他老人家完成运动量后,就会坐在法堂前的平台上。很多人上前向他讨教健康长寿的问题,他总是说这是‘跑香跑出来的’。跑香就是跑步绕佛,是祖师大德们留下来的规矩。坐禅坐久了,坐累了,跑一跑香,活动一下筋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对身体非常有好处。”

  “身体可生灭,讲话是不生不灭”

  方丈楼门廊柱上,悬挂着老和尚大字书写的一对牌匾“照顾话头”、“讲话是谁”。记者询问其中深意,笑呵呵的老和尚此时正色道:“照顾话头,就是照顾你自己的思想念头,看看是在用功还是不用功,是不是在想乱七八糟的东西?我们在佛门用功的人,就得每天照顾好自己的念头,一心修习。”那“讲话是谁”又是什么意思呢?本老笑了,说:“人人都会讲话,但是讲话的是谁?并不是指身体,身体是生灭的,而讲话的是不生不灭的东西。它究竟是什么?就要各人自己去寻找了。”记者问老和尚是否找到了?老和尚言笑晏晏:“我找到了,跟你讲你也不知道,要你自己找到了才知道啊!”

  母忆在他乡,孝子“燃身灯送母”

  103岁的本焕老和尚一生非常重视孝道,行孝是他修行中的很重要的内容。同记者谈起这个话题时,他说:“我妈妈说‘你是我的崽,我怎么跪你呢?’”

  他说的是在出家后的第3年回过一次家乡。乡亲们听闻高旻寺本焕大和尚回来了,都前来看望,有的当场请求皈依、拜师。一批批人行跪拜礼,母亲站立一边,既高兴又矛盾。老和尚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听到妈妈发问,我就讲‘也要拜。’妈妈反问我‘你是我的崽,我是你的娘,从古至今,哪有娘拜崽的道理?’我说‘过去我是你的崽,现在我是佛子。你今天跪拜,这里没有我,你是跪佛教,跪三宝!’妈妈说‘说的是。’于是她也跪拜了。”就在这一天,佛子本焕将母亲也引入了佛门。

  记者问:“和尚不可以成家,不能为家族传宗接代。中国的孝道文化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是不是和尚的不孝呢?”老和尚说“那我的徒弟、徒孙有几千、几万、几十万个,他们都是佛子嘛。在家人要行孝,出家人更要行孝。我们释迦牟尼佛成佛后,还要去孝敬他妈妈,出家人也应该行孝的。”

  老和尚为记者讲起他孝敬老母的往事:“我妈妈有病,我回家看她,守着她去世后又念经念了七七四十九天。”这是一个流传甚广的“燃身灯送母”的故事。1948年,本焕在上海普济寺修行时接到母亲病重的家信,他急忙赶回家乡照顾母亲。母亲临终前,本焕遵从佛门“右肩载父,左肩载母”的教导,跪在母亲床前,抬起袒露的双肩,左右形成两个“肩窝”,装上菜油和灯草心点燃了,默念起《大悲咒》、《心经》、《观音偈》。油烧干了又加,皮肉烧得吱吱作响,他一动不动,泪如泉涌。就这样点燃身灯为母亲祈福,直到母亲离开人世。

  老和尚说,他曾经作过一首诗:死别诚难忍,生离实亦伤。子出山关外,母忆在他乡。日夜心相随,流泪数千行。如猿泣爱子,寸寸断肝肠。他说:“我们是父母生养的,难报父母的恩德,因为没有父母生养,我怎么成佛呢?所以父母最大、最大、最大,父母的恩德难报。”

  虚云与本焕两代禅门宗师法缘深厚

  111岁的虚云传法给41岁的本焕

  {适逢禅门宗师虚云长老圆寂50周年纪念,昨晚, 阐述禅门宗师虚云120年传奇的20集电视连续剧《百年虚云》在广东珠江电影频道首播,到弘法寺为本老贺寿的诸山长老在东部华侨城参加了这部电视剧的首播礼。

  虚云长老是本焕的恩师,被尊为近现代禅门宗师,兼挑禅宗之五宗法脉。早在1948年,111岁的虚云老和尚传法于41岁的本焕,本焕遂成为禅宗临济宗第44代传人。次年,虚云老和尚又将南华寺方丈之位传与本焕。本焕老和尚虽然不看电视,但他与尊师虚云两代高僧间的深厚法缘,却早已是佛门美谈———

  第一层因缘:刻苦修禅

  拜来果为师修练“不倒单”

  学习虚云大师刻苦修禅,这是本焕与前辈大师的第一层因缘。

  本焕出家后,于1930年去到禅宗古道场的扬州高旻寺修行近8年。高旻寺是什么地方?正是虚云大师年轻时“碎杯悟道”处。出家不久的本焕效法前贤,从家乡来到这江南名刹拜来果老和尚为师,其间最著名的故事是他跟来果老和尚修行“不倒单”,在91天禅坐静修中,做到了91个日夜不睡不倒,这是佛门弟子一种超凡的苦修苦练。随后他学习虚云大师用了一年时间三步一拜朝礼五台山;在五台山闭关3年,刺血写经20余部;又在战乱祸及五台山时为护送《华严经》金字经塔而率十八罗汉下江南……

  第二层因缘:广建寺庙

  虚云建80多座本焕建了十多座

  虚云大师一生建庙80余座,本焕大师也同样广建寺庙,这是两代禅宗尊宿的又一层因缘。

  1958年,南华寺方丈本焕长老因被打成右派和反革命分子,在劳改农场度过了漫长的15年。1980年,72岁的本焕长老受邀主持重修丹霞山别传寺,在如此古稀之年,他将虚云老和尚开山建庙恢复祖庭的传统发扬光大,从修复或重建寺院着手以重振佛教。30年中,他广化善缘建大型寺院十余座,包括丹霞别传寺、六祖祖庭光孝寺、黄梅四祖寺、深圳弘法寺、武汉新洲报恩禅寺、韶关大雄寺、韶关莲开净寺……目前在建的还有江西百丈寺和五台山光明寺等。

  第三层因缘:广结法缘

  藏活佛成了禅宗临济宗传人

  两位高僧还有一层更深的因缘,就是本焕不仅接法于虚云,而且继承了虚云大师在汉藏佛教中广结法缘的传统,于2007年传法于云南丽江指云寺藏传佛教十七世东宝·仲巴呼图克图,这位十七世仲巴活佛成为了禅宗临济宗第45代传人。

  汉藏佛教的这段法缘,缘起于98年前的一段往事:民国初立时,西康的王公贵族不肯易帜,民国政府要派滇军前往征讨。正在云南鸡足山建滇藏佛教会的虚云长老闻知此事,不忍战争殃及无辜,劝说军队暂缓征讨;又受蔡锷将军所托,说服十五世东宝·仲巴呼图克图在西康王公贵族中进行调解。由于汉藏高僧的共同努力,终使双方互相承认,令汉藏间避免了一场战乱。之后,当十六世东宝·仲巴呼图克图继位时,虚云长老又以清朝慈禧太后供养的一串佛珠和一部金刚经相赠祝贺。如今,这段法缘又在本焕长老和十七世仲巴活佛之间延续,成为汉藏高僧大德前世因缘与后世再续的一段佳话。

  每日食品

  白粥+炒素面+清淡素菜:拍黄瓜、油菜心、橄榄菜、黄豆粒等

  为母作诗

  死别诚难忍,生离实亦伤。子出山关外,母忆在他乡。日夜心相随,流泪数千行。如猿泣爱子,寸寸断肝肠。

  长寿“秘方”

  晚饭后,遛弯儿———跑香(跑步绕佛)

  “跑香就是跑步绕佛,是祖师大德们留下来的规矩。坐禅坐久了,坐累了,跑一跑香,活动一下筋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对身体非常有好处”。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