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项目等获第14批中国企业新纪录称号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7日15:43
  在7日召开的“中国企业新纪录(第十四批)发布大会暨中国企业自主创新高层论坛”上,中国企联重点发布了其中320项,包括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自1996年以来连续成功发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50次、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曙光5000A—“魔方”超级计算机投入使用、潍柴控股集团“蓝擎”系列发动机上市、晶牛微晶集团研制出浮法透明航天微晶玻璃等20项创国内或世界纪录的重大项目。

  这320项重点发布项目大部分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的新纪录,其中来自能源、电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等领域的约占75%,属于技术改造与创新、节能降耗、提高效率等走内涵发展道路的约占90%,涉及节能减排的占20%。

  自1996年创办以来,中国企业新纪录已累计发布14批,总数达7470项,涵盖了能源环保、交通运输、重化工业、装备制造业、轻纺工业、食品业等35个行业和领域,从一个侧面记录了中国企业在技术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方面的前进步伐。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齐乃贵,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中国铁道企业管理协会会长王兆成,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陈光复、冯并、尹援平、苏士峰,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司司长辛国斌出席了中国企业新纪录发布大会。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获得“中国企业新纪录(第十四批)优秀创造单位”称号。

  王忠禹在主题发言时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提高企业家对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的认识,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意识和自觉意识,首先在企业发展战略制定和增长模式的选择上加快转变观念,义无反顾地踏上靠创新驱动的发展之路;其次是要在制度保障上和建立企业创新的长效机制上做好文章,建立起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机制,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水平,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能力,并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王忠禹认为,受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企业经营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已经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行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的任务十分尖锐而又紧迫地摆在了我国广大企业面前。他指出,要抓住企业自主创新的历史新机遇,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发挥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作用;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抓住新一轮国际经济技术竞争新机遇,占领产业技术革命制高点,实现我国企业自主创新的新跨越;充分发挥政策资源优势,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水平。

  王忠禹强调,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需要调动企业全员的积极性,但更重要的是要调动企业管理者,特别是企业家的积极性,要建设一支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队伍。他提出,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下大力气加快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的领军作用、带动作用和示范作用,要强化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企业家的主观能动性,构建学习型企业,营造鼓励企业家创新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王忠禹指出,我国当前经济形势正处在企稳向好的关键阶段,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向好的势头不会改变。他希望中国企业和企业家不辱使命,勇挑重任,增强企业创新主体意识,发挥企业家主导作用,抓住历史机遇,把压力转化为动力,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增强核心实力,不但要把企业做大,更要做强,让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更强的竞争力。

  中国企业新纪录(第十四批)发布大会暨中国企业自主创新高层论坛由中国企联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新纪录活动组织委员会、山东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协办,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作为支持单位参与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专家、媒体代表共600人参加了大会。他们围绕“企业自主创新模式”和“进入低碳时代的企业创新”等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参观了“中国企业新纪录图片展”。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