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谷牧逝世 > 09谷牧逝世消息

原副总理谷牧病逝 曾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巨大贡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7日15:47

  11月6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原国务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谷牧,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图为谷牧(右)与周秉德在纪念周恩来逝世25周年座谈会上的资料照片。中新社发史利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 曾为改革开放作出巨大贡献的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因病医治无效,六日下午于北京辞世,享年九十六岁。

  谷牧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自一九三一年走上革命道路,他经历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阶段的许多事件。就改革开放前十年而言,谷牧为一线具体实践的指挥者,被称为“经济特区建设总工程师”。

  叶剑英元帅当年曾对谷牧说“你懂经济,搞特区我放心。小平说改革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你就是侦察兵,要杀出一条血路。”

  改革开放必会影响方方面面之利益。在一九八二年,谷牧感到了来自多方的压力,“租界”论,“洋务运动”等说法纷至沓来。当时叶剑英曾问谷牧是否顶得住“围剿”,谷牧听罢立时站起表态:“ 只要中央不调整分工,仍然让我抓改革开放,管特区,我一定把特区干出个名堂!”

  时至今日,中国与世界经济的日益融合和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已远超当初人们的视界与想象,这当是对谷牧最好的告慰。

  上月下旬,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了记录谷牧一生经历的《谷牧回忆录》。书中,谷牧讲述了他在一九七八年带团对西欧进行的一个多月的考察访问,这不仅是新中国成立后向西方国家派出的第一个政府经济代表团,也是谷牧本人的首次出国经历。

  考察结束后,谷牧对“当代资本主义世界到底是怎样有了实感”,他归纳了三点突出印象:二战后西欧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确有相当大的新发展,尤其是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西欧对同中国发展经济关系很有兴趣;在发展对外经济关系中,许多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中国也可以采用。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在为《谷牧回忆录》作序中写道:谷牧的革命生涯是峥嵘多彩的。地下工作、公开工作,他都做过。笔杆子、枪杆子,他都拿过。他受到过表扬称赞,也曾遭受诬陷打击。十年动乱中,他先后辅佐周恩来和邓小平管理经济。在负责对外开放工作期间,谷牧把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现实。

  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和关系的谷牧酷爱书法,熟谙儒家文化,亦懂得古字画鉴赏之道。中国国学大师季羡林曾称其为“可以推心置腹、无话不谈的领导”。

  谷牧,山东荣成人,上世纪三十年代曾为“左联”主要负责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