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杜平:李光耀“制衡中国”说乃曲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7日16:07
  中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5分报道,近期,有媒体报道说: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发表言论,希望“美国继续参与亚洲事务、以制衡日渐崛起的中国”,这些报道引起了中国网友的强烈反响。因为中国和新加坡一向友好,而且新加坡也是以华人为主的国家。那么李光耀的原文到底说了什么?他又为什么要说这番话?是真的想要美国制衡中国,还是另有含义?中美双方又该在东盟发展过程中,以什么样的心态合作,实现共赢?有请今日在线主编:在新加坡的特约评论员杜平,为我们一一解析。

  主持人:杜平你好!李光耀的话确实让很多中国人觉得刺耳,尤其是“制衡中国”这几个字,那么李光耀的原文是怎么讲的,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杜平:我觉得国内的朋友们,特别是网民朋友们可能使当事人也就是李光耀感到很意外,因为当时很多报道上面说,李光耀讲的是“制衡中国”,其实他全篇讲话里面我仔细看了,根本没有说“制衡”,只是用了“平衡”两个字。后来经过媒体的渲染,他的讲话这一部分放在一块的时候造成一了种印象,李光耀确实希望美国制衡中国这个印象,中国人看了可能比较刺耳不高兴的,事实上从整篇来看并没有强烈的这个意思,后来就以讹传讹,大家都认定李光耀就是这么说的。

  主持人:“制衡”和“平衡”可能翻译当中确实曲解了李光耀的意思,但是很多中国人还是无法接受以华人为主体的新加坡,会希望“美国来平衡中国崛起”,那么根据你在新家坡的观察,你觉得这是李光耀的误判还是反应了一部分东盟国家的关切?

  杜平:事实上从完整的内容看,整篇的文章里面有几个比较主要的内容,第一个他说中国在20年之后将会成为拥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金融危机加快了这个进程。第二个他赞赏中国领导人在面对巨大的困难情况下,也就是说金融危机的困难情况下,中国屹立不倒,虽然未来可能不可预测的地方,但是中国设立的方向将会维持他20年的高速经济增长。第三点他讲到中美之间有合作也有竞争,竞争虽然不可避免,但是冲突是可以避免的,中国将来肯定会避免任何有可能导致中美关系恶化的行动,不会挑战美国。最重要一点,网民们可能比较看中的一点也就是引起争议的地方,这个部分就是李光耀确确实实讲到,美国有必要继续留在亚洲,平衡中国的力量。因为这符合美国的核心利益,但是也是东盟国家共同的希望,因为美国在本区域认为,美国在本区域是不可能取代的,所以这一点上可能引起比较多的分歧就在这个。

  我个人的理解可能是李光耀确实向美国传达一了个意思,虽然中国日益强大,但是东盟国家还是依然欢迎美国继续发挥影响力,不会把美国赶出去,间接的讲虽然中国强大了,不会导致东南亚国家一边倒的倒向美国那边,它可以和中国同时存在,不会面临被抛弃的威胁,大概恩应该是个意思。李光耀一是个非常直言不讳的一个人,和其他国家领导人不一样,其他国家领导人不敢说的没有说但是他说出来了,实际上对中国一是个很好的提醒。

  主持人:本月奥巴马将对亚洲国家进行访问,这也是美国重返东盟的重要一步,那么你认为中美双方在东盟范围内会有一个怎样的合作和发展空间?

  杜平:当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包括第一个在维持现有的东亚格局秩序方面,中美之间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包括美国在安全方面的,在经济方面的,或者在其他方面都可以做到合作的双赢的局面。因为现在的局势是这样的,就是说跟过去完全不一样,中国和美国之间并非是你死我活或者有你没我,有我没你的关系,绝对不是这种趋势,有很多合作的地方是相当多的。

  第二点我觉得中美应该合作的,就是跟其他国家一道,包括东南亚国家一起,来重建合作的机制,这个合作相当多了,特别包括经济合作方面。

  第三点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中美在联手合作的同时,也让东南亚国家发挥主导作用,因为中美之间应该尊重这些小国家,可能会更好一些。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