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长江三桥因亏损延长收费5年引发争议(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7日16:26
  

    南京长江三桥是长江南京段继南京长江大桥、二桥之后建设的又一座跨江通道,2005年10月,三桥建成通车,这样,长江南京段已拥有三条快速过江通道。(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杨守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21分报道,南京有关部门最近批复:南京长江三桥收费年限从25年延长到30年。因为经营亏损而一下延长收费5年,这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成本高收费慢,通车四年亏损过亿。南京长江三桥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桥从2005年10月通车,到去年累计亏损已过亿元,今年估计还要亏几千万。亏损的原因是大桥位置较偏,两边路网不完善,车流量增长缓慢,实际通过车辆只达设计量的62%。

  业内人士就此透露,三桥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自有资本金低,融资比重大,导致财务成本居高不下。当初四家企业合股投资三桥,资本金才10亿元,此外的25亿元投资实际上是银行贷款,按长期贷款年率6%算,每年利息费用估算要1.5亿元,占了年收费2亿元的大头。江苏省物价局的相关负责人说,这一调整并不违规。三桥是2003年开始建的,根据收费公路“从旧兼从新”的原则,可以实行“老桥老办法,新桥新办法”,三桥可以实行30年收费。

  物价部门说,三桥延长收费期的决定也不违背程序。有关部门先是委托资产咨询、审计机构对三桥营运状况综合测算,邀请专家对营运报告评审,再召集股东各方、财政、交通等部门开座谈会,它是走完所有“决策程序”,才决定延长收费年限的。

  城市管理专家认为,市政公用企业不应发生经营困难,就想到涨价和延长收费。企业可以通过调整资本结构、内部挖潜等度过眼前困难,政府也可通过减免税费、优化股权等进行帮扶。不能发生亏损,总让无辜的消费者埋单。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