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掌声献给联合国气候谈判的“中国玫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7日16:49
  新华网西班牙巴塞罗那11月6日电(记者郇公弟 刘晓燕)在本次巴塞罗那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的闭幕大会上,一名中国谈判代表赢得上千名与会者长达数分钟的热烈掌声。她就是《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中国谈判代表、外交部条法司气候变化办公室副主任李婷。

  6日下午的闭幕大会一开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代表的发言就针锋相对。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77国集团”的代表、苏丹外交官表示,坚决反对任何扼杀《京都议定书》的企图。但欧盟代表立即声称仍坚持终止议定书。随后非洲国家的代表发言支持前者,发达国家的代表发言支持后者,一时间争执不下。

  这时,中国代表李婷请求发言,大会主席答应了她在原定发言程序之外的发言请求。会场大屏幕上随即出现了坐在第一排的李婷,她以严谨有力而不失幽默的话语,让代表们很快对这位已从事国际谈判十几年的“女将”刮目相看。

  李婷用英语说:“主席先生,我拿过话筒的目的,就是要抓住哥本哈根大会前的最后一次机会,与您分享我对这个大约4年前启动的谈判进程的个人观察。”一时间,整个会场的目光都集中到了李婷身上。

  她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还没有针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减排目标,而这正是我们的核心任务”,“更糟糕的是,对于减排基础年份、时间长短、衡量标准等,我们都充满了疑问和困惑”,在某些国家声称的“提高效率的名义下,实质目的却是通过算计来逃避责任,掩盖没有行动的事实”。

  李婷说:“《京都议定书》不是一部小说、一项指导、一个宣言,它是一部条约,在1997年制定并有190多个国家通过。现在我们却被要求将规定的义务和条约中的原则改成所谓的"政治诺言"。”

  李婷表示,与发达国家的历史责任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要求相比,目前发达国家提出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远远不够,有人建议将围绕《京都议定书》减排目标的谈判合并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谈判中,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抛弃《京都议定书》。

  李婷提出,《京都议定书》工作组目前已形成了一个“恶劣的习惯”,那就是“形成的结论就是没有结论,报告的进展就是没有进展”。她精彩的话语引来会场一片喝彩和笑声,“没有进展”正是此前几个技术谈判小组频繁使用的词语。

  李婷说:“《京都议定书》对发达国家而言或许是经济或政治上的困难,但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却事关生存与死亡问题。”她口气中透着坚定。“拖延战术已被玩弄了3年多,现在发达国家还在通过各种借口拖延。接下来在哥本哈根最终上演的也许是它们从"《京都议定书》附件一"中的"大逃亡",”李婷掷地有声。

  李婷最后说:“虽然很没有信心,我仍然是乐观的,仍然怀着美好的愿望,希望奇迹会发生,希望我们能够针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确立有价值的目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拯救《京都议定书》,拯救哥本哈根大会,拯救我们的气候,拯救我们共同的未来!”

  话音未落,会场内便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随后,多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发言,表示完全赞同中国代表的观点,并表达了对发达国家的深深失望及不能容忍终止《京都议定书》的态度。由40余个小岛屿国家组成的小岛国联盟的代表指出:“我们正是发达国家拖延战术的受害者,现在的拖延导致物种的消失,未来将是国家的消失……”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