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郑和”号访日:两名中国学员在日本军校同吃同住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7日15:38
中国海军“郑和”号远洋航海训练舰。

  “你们一天要上几节课?有自修时间吗?”“你们中国军队也有像我们这样的干部进修学校吗?”“你们一年有几次出海机会?”

  自从五日,素有中国海军“海上流动大学”美誉的训练舰“郑和”号缓缓驶入位于江田岛上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术科学校港口后,这样的问题就一直不绝于耳,发问的则是中日海军“未来的指挥员”们。

  “郑和”号训练舰服役二十二年来,曾先后完成学员实习、军事训练、出国访问等重大任务二百余次,总航程达二十八万多海里,开创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多项纪录。尽管有如此骄人的历史,当它载着海军工程大学、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等四所院校的二百三十名学员来到日本,却还是开创了诸多的“第一”。

  十月二十六日自旅顺出港时,“郑和”号上就多了两名来自日本的特殊学员。在十多天的航程中,他们和中国同学们一起遵循“全员、全程、全方位、满负荷”的原则,完成海图标绘、天文观测、地理观测等航海相关科目的训练。中日学员更在途中一起迎接八九级强风挑战,在海面掀起将近六米的大浪、舰艇摇摆超过二十度的恶劣海况下,互相帮助共渡难关。这是日本学生第一次到中国军舰上操练。他们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中国师生的交口称赞。

  作为交换,两名中国学员自“郑和”号驶入江田岛后便搬进了日本军校的学生宿舍。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他们与日本同学同吃、同住、同学习,一点点揭开日本军校生活的神秘面纱——毕竟这是中国海军第一次派学员驻训日本军营。流利的英文、严明的纪律和扎实的专业技能,两个中国小伙同样令日本师生竖起了大拇指。

  风景秀丽的江田岛尽管面积只有一百多平方公里、人口也不足三万,却因一百二十年前就成为曾跻身世界三大海军学校之一的日本海军兵学校的所在地而被视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心灵故乡”。每年这里都会接待来自世界各国的海军学员,“但是像这次军舰直接开到学校的港口,而且人数如此之多的交流还前所未有”。曾在这里学习生活过的日本防卫省宣传干事佐佐野这样告诉记者。

  这么多的年轻学子凑在一起都聊些什么呢?“聊学习、聊生活、聊人生呗。”两名大连舰艇学院的大四学生用东北小伙儿特有的爽快回答道,“因为都是海军,年龄也差不多,所以我们学习的内容、业余生活都很接近。我们都喜欢踢足球,也都喜欢成龙的功夫片。”

  这边正说着热闹那边却响起“北国之春”的歌声。原来,在男同学们津津乐道成龙功夫时,女同学们关于音乐的话题也步入佳境。几个中国女学员唱起了她们喜欢的日本歌曲,引得日本女同学们大声喊起来“你们知道得真多”。此次出访,“郑和”号上还闪动着十六位中国“海上霸王花”的身影。这也是中国海军第一次派出中国女学员随舰出国交流。

  此次出访指挥官、中国海军副总参谋长刘毅少将面对中日学子们的热烈交流不禁慨叹,青年代表着美好的未来。中、日学员通过此次近距离接触增加了相互了解和信任。正如“郑和”的舰名,此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友好与和平的使者。(朱沿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