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汕头机场举行开航以来最大规模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7日19:10
  “112航班飞机起落架故障,请求紧急迫降汕头机场!机上旅客60名、机组成员9名,请做好救援准备”。11月6日9时正,汕头空管站直通机场指挥中心的专线电话急促响起,一架即将降落本场飞机出现故障的消息,迅速传递到运行指挥中心。正在值班的指挥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机场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人员立即赶到机坪待命区,驻场空军部队、汕头市公安消防局、卫生局等互助救援队伍也迅速赶赴机场指定位置集结,汕头机场2009年度航空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正式展开。

  25分钟后,惊心动魄的一幕“上演”了:一架主起落架未放下的B737型飞机在汕头机场上空盘旋多圈后,对准跑道紧急迫降,机腹与跑道道面发生剧烈摩擦,机尾和左发动机燃起大火,飞机侧偏冲出跑道,现场顿时浓烟滚滚,情况十分危急。此时,正在待命区的机场公安、消防、医疗、旅客疏散以及赶来增援的驻汕空军部队、市消防局、卫生局救援队迅速前冲,开始一场营救大行动。

  飞机着陆时,在跑道边等待的2部消防车迅速跟进灭火,市消防局4部装备先进的特种消防车立即上前支援,对事故飞机形成包围之势,一时间现场水柱冲天,火情很快被控制住。机组迅速打开应急舱门,机上乘客有序从客梯紧急撤离,地面疏散人员做好充分接应。紧接着,消防、公安等救援人员利用破拆工具进入飞机内,搜寻重伤或“死亡”乘客,清理机上危险物品。空军战士两人一组,负责伤员抬担架的任务。医护人员紧张忙碌,对每一位受伤乘客现场验伤,登记后分区救治,重伤旅客经急救后被迅速转运到市区各大医院,市交警支队沿途进行警戒,确保救援车辆快速通过。

  在救援现场,机场公安人员担当现场警戒任务,机务、航空油料、特种车辆等救援组则负责事故航空器的处理。9时40分,飞机灭火、乘客救护及运转工作基本结束,随后进行“残损”航空器搬移、场道清理、公安现场调查工作。9时50分,经过各救援单位的奋力协同作战,事故现场抢救初战告捷,汕头机场“恢复”开放。

  10时整,本次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宣告结束。汕头机场公司总经理邱广京介绍,从救援过程来看,本次演练顺利完成救援车辆跟进、消防灭火、旅客疏散、伤员抢救、残损航空器搬移及道面清查等救援任务,各单位之间的信息传递、联动配合、现场处置等方面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有效提高了汕头机场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据悉,此次演练动用南航汕头公司B737飞机一架,各救援单位消防车13辆,医疗救护车4辆,警车10余部,其他各类保障车辆设备30台次,近400人直接参加了演练,是汕头机场开航以来规模最大的综合应急救援演练。(祝晓昌侯伟生)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