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专家:猪感染甲流病毒并未变异 煮熟猪肉可食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7日19:13
  中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5分报道,近日,美国一只家猫被证实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台湾和香港也发现了猪感染这种新型流感病毒。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甲型H1N1流感病毒存在着人和动物之间,动物和动物之间交叉传染,最终可能导致病毒发生变异?中央台记者刘天思就此专访了中国疾控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主任冯子健:

  冯子健说,科学界普遍认为猪在流感病毒的进化、变异过程中可能扮演重要角色,它既可以感染人类流感病毒,也可以感染禽类流感病毒,这些病毒可以在猪的细胞内发生共同感染,并有可能重新配出新的流感病毒,如果新的病毒感染了人类,并能在人类间有效传播,就会导致人类疾病的流行,这种风险是存在的。

  冯子健:猪在流感病毒的进化、变异过程一直是整个国际公共卫生界和科学界高度关注的问题。有这样一个理论,猪群可能是各种禽、人和猪本身流感病毒基因混合器,然后有可能就出现一种新的流感病毒。

  目前,无论是从猫或者猪身上发现的流感病毒经过采样实验证明,和人类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相同,并没有发现变异,这说明现行的甲流防疫措施是有效的。冯子健说,下一步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猪和其他动物的流感监测工作,及早做出预警。

  冯子健:现在农业部门的兽医专家和卫生部门的专家就这个问题正在论证,而且,现在不光是中国,国际上的专家也都在对这样的情形发生的意义进行评估。再过几天,我们会对这个问题给出更清晰的认识。

  冯子健同时提醒公众,“甲流”病毒一般在摄氏七十度或以上的温度便会被杀死,因此,只要正确处理及彻底煮熟猪肉,就可以放心食用。

  冯子健:食用猪肉是安全的,食用了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的猪肉,感染甲流的风险是很低的。现在我们要重点做好防范的还是病毒在人间的传播,这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