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在美日欧等国进口市场的份额在增加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7日20:02
  新华网天津11月7日电(记者张泽伟 孟华)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7日在天津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对美国、日本、欧盟等的出口量在下降,而占这些国家的进口市场份额却在增加。

  姚坚在天津举行的“2009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上说,金融危机使中国出口需求减少,中国进出口规模总量下降,对外贸易面临严峻挑战。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15578亿美元,同比下降20.9%。

  “但是,中国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却在增加。”姚坚说。统计显示,今年1-9月,美国自中国进口1849.2亿美元,同比下降14.9%,但中国在美国进口市场的份额为18.84%,同比提高了3.88个百分点。

  具体到纺织品服装,前9月美国从中国进口124.3亿平方米,同比下降0.3%,但是,中国纺织品服装占美国进口市场份额的40%,较去年同期上升3.8个百分点。

  在日本方面,今年1-9月,日本自中国进口879.2亿美元,同比下降14.66%,但是,中国在日本进口市场的份额为22.27%,同比提高了3.99个百分点。同样,欧盟今年前7月从中国进口1614.3亿美元,下降21.6%,但中国在欧盟市场的份额同比提高了2.94个百分点,达17.41%。

  姚坚说,中国外贸出口在国际市场份额的增加,表明了中国外贸仍具有较强竞争力。

  “利用危机"倒逼机制"助推外贸增长方式转变,是中国外贸竞争力增强的重要原因。”姚坚说。他认为,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经济环境趋紧、市场约束增强所形成的“倒逼机制”,使中国企业在调整结构、自主创新、改善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