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访埃及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 > 09温家宝出访埃及消息

刘玉和:中非携手并肩一定能够再创辉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7日20:53
  新华网阿尔及尔11月7日电 专访:中非携手并肩一定能够再创辉煌——访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刘玉和

  新华社记者郑斌 夏晨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夕,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刘玉和在首都阿尔及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成立以来,已成为中非合作的重要平台。特别是2006年,胡锦涛主席在北京峰会上宣布了加强中非务实合作的8项举措,使中非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3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8项举措得到全面落实,各项工作高效务实、惠及民生,获得非洲各国的普遍赞誉。中非合作论坛也日臻成熟,机制更加务实,内涵更加丰富。

  刘玉和说,即将在埃及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制定新的中非合作行动计划,为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中非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中非携手并肩一定能够再创辉煌,谱写中非友好的新篇章。

  刘玉和说,近年来,中国同阿尔及利亚的战略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各阶层人员往来频繁,政治互信更加牢固。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于2006年和2008年两次访华,中国多位领导人也相继访阿。

  2009年初,北京至阿尔及尔直航的开通,为两国人员往来架起了一座新的桥梁。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成果更加丰硕。目前中国在阿的各类劳务人员逾3万人,主要从事住房、公路、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1月至9月共签承包合同逾40亿美元。中国对阿投资累计达8.6亿美元。两国贸易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双边贸易额由2001年的2.9亿美元攀升至2008年的45.4亿美元。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今年1月至9月,双边贸易额已达37.7亿美元,同比增长7.4%。

  刘玉和说,两国在文教、卫生、党际和媒体等领域的交流更加多样化,进一步丰富了中阿战略合作关系内涵。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事实证明,中阿两国传统友谊深入人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是值得信任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的召开,将为中阿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两国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