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上饶力推“万户农家乐工程”促农民增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7日22:58
  中广网南昌11月7日消息(记者蔡福津通讯员詹红张小宁)江西省上饶市依托丰富的休闲旅游资源,大力推进“万户农家乐工程”,以农家乐为龙头的乡村游项目已占据该市旅游业的“半壁江山”,不仅让城里来游玩的游客乐了,也让当地的农民群众腰包鼓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农家乐已发展到10458家,占全年任务的98.7%,直接带动创业就业66200余人。

  本地放养的土鸡土鸭现抓现宰,近在身边的瓜果蔬菜伸手可摘,刚从湖里捕出的小鱼虾蟹活蹦乱跳,让游客赶着新鲜大快朵颐;住农家院,赏农家景,干农家活,优美的湖光山色、独特的农趣风俗更是令游客流连忘返……突出“农”特色,增强“家”感觉,彰显“乐”功能,以郊区、景区、湖区为代表、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已成江西上饶市乡村旅游的一张张“名片”。

  有心插柳,农家乐变成大产业

  在婺源,提起位于李坑景区的老邱农家山庄,知名度可不小。作为这家三星级农家旅馆的主人,邱五权的手机今年以来每天响个不停,几乎都是来预订餐和要客房的。自婺源县实施“造花海”工程以来,为了迎接“花季”到来,他早做准备,于去年建了一幢具有农家特色集餐饮、住宿、购物于一体的新大楼,还为游客准备了种菜、采茶、篝火晚会等一系列带有农村特色的体验式项目。在他的带动下,李坑景区所在的平山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姐妹宾馆”“溪水人家”等大小农家乐饭店40余家,直接带动人均增收6600元。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以及消费意识的悄然转变,人们在工作之余总喜欢告别都市生活的喧嚣,找一个休闲娱乐、回归自然的好去处。上饶市紧紧抓住这一契机,于今年5月13日下发了《关于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把发展乡村旅游与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优质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新农村建设和提升农民素质相结合,提出大力抓好乡村度假型、依托景区型、生态村寨型、文化村落型、农业观光型、城郊休闲型、红色经典型、滨湖渔家乐型、产业带动型、民俗风情型等十大类乡村旅游业态,并提出2009年力争全市农家乐经营户达到10600家,带动农民人均增收50元以上。

  为确保农家乐一炮打响,使习惯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民朋友们弃农从商,上饶市委、市政府采取了系列政策和措施。各县(市、区)及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均成立了相关的推动机构,政府出资利用平面宣传、立体宣传、流动宣传,向农民广泛宣传发展乡村旅游的作用和意义,吸引更多的农民参与农家乐。各地普遍开通了农家乐绿色通道,简化农家乐项目申报程序,减免证照办理、税收、规费等多项收费项目。

  为解决农家乐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瓶颈,各地还加强了资金扶持,上饶市财政局与三管委共同出资2050万元组建上饶市旅游服务信用担保公司,婺源县由天马集团出资1000万元成立担保公司,为发展农家乐担保;德兴市农业银行优先对纳入统一规划的农家乐经营户安排三户联保惠农贷款;广丰县政府为返乡农民工或大学生提供5万元两年贴息贷款,鼓励他们创办农家乐。

  有效的措施,让尝到甜头的农民不再瞻前顾后,纷纷加入农家乐行业。短短半年时间里,全市农家乐已突破万家。

  农家红火,乡村变了模样

  上西坑村大湾自然村紧靠三清山旅游公路,距离三清山核心景区仅10分钟车程,交通极为便利。但从前,这里房屋破烂,环境卫生较差,游客很少驻足,村民基本都靠外出务工谋生,年人均收入仅为2000多元。而如今的大湾社区,青山苍翠,绿树成荫,一幢幢整齐划一的雅致小屋错落排开,环境宜人,被省建设厅评为“江西省人居环境范例奖”。每天往来的游客如织,旅游旺季住宿甚至需提前两周预定。随着乡村变了模样的,还有村民们的生活,三清山银湖山庄服务员小陈就是其中之一。除每月900元工资外,她同时也是山庄的房东,家庭每年可获得2.6万元的租金。而银湖山庄的经营者本身也是一位返乡农民工,在景区的政策吸引和大力支持下,他毅然投入260万元,按特色三星级农家乐的规范标准,将村民的自住房装修靓化为拥有各类客房60间的农家乐山庄,实行公司经营管理模式。自今年3月份开始营业以来,已解决当地群众40人就业,目前客房入住率达50%以上。

  像大湾这样因开办农家乐而变了模样的乡村、社区,像小陈这样“身兼数职”的村民,今年在上饶市已不是少数。

  要想让农家乐长久地吸引城里人,成为农民致富的一个“钱耙子”,就一定要走特色化之路。上饶市小城市群人气旺盛,交通便捷;景区依山傍水,游客如织;湖区风物独特,土菜地道……为了避免出现经营中存在着“千篇一律”、缺乏特色等问题,农家乐启动之初,各地纷纷制定规划,坚持不脱离乡土,突出农味、野趣、乡韵,形成了多种多样的发展模式。信州区充分发挥城市郊区优势,着力打造休闲度假型的农家乐等;婺源县借着“中国最美乡村”品牌,投入8000万元对3条旅游精品线沿线村庄和旅游景点3000户非徽派建筑进行了全面改造;鄱阳县紧紧抓住临湖优势,大力发展渔家乐,投入2亿元建设首批50个生态渔村,开辟了鄱阳湖首条生态民俗游线路,让游客尽情赏湖景、观候鸟、吃渔家宴,有选择性地享受乡村旅游的无限乐趣和无穷魅力。

  如今要享受农家的快乐,有了更多的选择。人们要走出家门放松心情,农家乐成了首先,也带旺了农家乐的生意。仅婺源一县,今年1-9月农家乐的经营净收入平均达到4万多元。

  评星定级,农家乐迈向正规化

  走进位于鄱阳县四十里街新安农业科技园内的不老菜馆大门,塘里放养着人工养殖的野鸭、野鸡等禽畜,蔬菜大棚里各种当季的瓜果青菜郁郁葱葱。坐进颇有乡村特色的包厢,八仙桌,长条凳,香喷喷的春不老烧肉、卤水桂鱼等湖区传统菜肴让人欲罢不能。同时,它的整洁开阔的厨房,生态环保的食材,已经得到游客的广泛认可,其重点推介具有湖区特色的农家菜,成为鄱阳县农家乐的首选品牌。

  农家乐发展起来了,越来越多的业主表示,提高服务水平尤为重要,只有注重环境、餐具、个人卫生,才能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舒心。为引导上饶市农家乐发展,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服务水平,市质监局联合市旅游局制定下发了《上饶市农家乐经营服务规范》,详细规定了农家乐经营户(点)的硬件设施、安全措施、环境保护、服务质量、特色项目等基本要求,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游田园景、享休闲乐”为主要内容,集休闲观光旅游、领略乡村风情、体验农耕文明于一体,依据农家乐经营户(点)的经营场地、接待设施、安全管理、环境保护、服务质量和特色项目等软硬件水平进行评定,并要求农家乐经营户尽量提供具有乡土特色的活动、农事参与和文化体验活动或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民俗文化表演活动。为了便于该规范实施,还制定了《农家乐星级划分评分标准》,对农家乐开业和分级提出了具体要求,设定各星级应得的最低分数。

  为了提升农家乐的整体档次,把好质量关,上饶市还开展多层次培训,对一些口碑好的农家乐予以褒扬。信州区、铅山县、广丰县对获评星级的农家乐给予奖励;鄱阳县对新评定为国家农业旅游示范区(点)、省级农家乐示范点的农家乐经营户给予奖励;玉山县南山乡成立了乡村旅游农家乐协会,制定了乡村旅游客栈行业标准和运行规则。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让上饶市农家乐迅速从紊乱的潜伏期走向了规范发展期。如今各地的农家乐红红火火,让人们在收获喜悦的同时,更看到了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希望。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