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访世界俄语学会副会长刘利民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7日23:36
  专访:“中俄互办语言年是增进两国友好情谊的动力”

  ——访世界俄语学会副会长刘利民

  新华网莫斯科11月7日电(记者刘恺 张亚晨)正在莫斯科参加第三届中俄高校合作论坛的世界俄语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刘利民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俄语年”和俄罗斯“汉语年”的举办将有力推动两国语言文化的交流,增进两国友好情谊。

  刘利民说:“中俄两国领导人把互办语言年作为促进两国相互了解、增强友好情谊和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回顾起中俄交往史,他举例说,明朝万历年间,中国皇帝向俄罗斯沙皇发出了表达友好意愿的国书,但因为当时的俄罗斯没有懂汉语的翻译,这封信被搁置了50年。“由此可见,中俄作为近邻,如果语言的问题不解决,双方在交流上就不会畅通,尽管现在两国在经济、政治和文化等领域交往密切,但语言问题仍然是需要关注的问题,”他说。

  在刘利民看来,如今正是中俄语言交流和推广的大好时机。他说,语言年的举办恰逢中俄建交60周年的重要契机,“两国领导人最近也达成了推进合作的一系列项目和协议,这一定会拉动对语言人才特别是俄语人才的需求。”

  现年54岁的刘利民与俄语的情缘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曾留学苏联,获得普希金俄语学院语言学博士学位,并先后在中国的大连外国语学院和首都师范大学任教,现任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并被选为世界俄语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2003年和2006年,为表彰他在俄语研究和推广方面的突出贡献,俄罗斯授予他“普希金奖章”和“友谊勋章”。

  “与上世纪50年代中国大规模的俄语热不同,现在人们选择学习俄语都非常理智,”谈起中国目前的俄语教学状况,刘利民说,“我觉得可以用"少而精"来形容,但"少"也是相对的,因为全国100多所大学里有1.2万多名俄语专业学生,这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中俄政治、经济和文化往来的需要。”

  谈到社会上认为“俄语学生就业难”的观点,刘利民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他说:“我刚刚委托一个调查公司对近年来北京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做了一份分析报告。报告指出,目前就业情况最好的是小语种专业,而小语种里最好的是西班牙语,其次就是俄语。北京高校俄语专业毕业生无论从就业还是就业后的回报来看,形势都很好。”

  作为北京市教育部门主管的刘利民不仅是俄语文化的推崇者,更肩负着推广汉语的重任。他认为,如今汉语推广遇到了很好的机遇,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使很多国家愿意和中国发展各方面的往来。“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语言交流是两国关系的晴雨表,经济往来密切对语言交往本身就是一个强大动因。俄罗斯人来中国学习汉语,说明他们有需求,说明学习汉语对他们的未来大有裨益,”他说,“根据两国的规划,明年"汉语年"的活动也非常丰富,相信它一定能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