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钟南山:甲流高峰北方第二波到来 南方明年出现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1月08日03:08

  钟南山:甲流高峰北方第二波已到来 南方明年一二月出现

  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记者7日采访呼吸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他认为,在学校这一预防甲流的主要阵地接种疫苗非常必要,目前看来国内甲流疫苗的副作用很小。

  “目前,我国大陆已有7个厂家生产甲流疫苗,接种疫苗的群体接近400万人,出现副作用的比例非常低,其中产生不良反应的有二三百人,产生严重过敏性休克的只有2人,副作用与普通流感疫苗相差无几。”钟南山说。

  秋冬季节来临,部分地区甲型H1N1流感病例明显增加。钟南山认为,北方地区甲流的第二波高峰已经到来,按照一般规律,南方地区明年一二月份也可能出现第二波高峰。

  他说:“现在医院接到的70%以上的流感病例都是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绝大多数甲流患者的病情较轻,在学校的管理、通风、宣传方面做好工作,对重症病人加强救治就可以了。”同时,对禽流感等其他类型的呼吸系统传染病也要小心提防,钟南山说,现在医院不仅检测患者是否患有甲流,对其他病毒也会进行检查。

  钟南山还表示,甲流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病情很快发展到肺部或心脏。他说,假如病人高烧不退,呼吸困难,要及时送往医院尽早接受治疗。除肺部外,还要对心肌酶进行监测。病人如果一天之内高烧不退,应尽早用“达菲”。

  预防甲型H1N1流感

  北京公布4类中药配方

  7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向社会公布了成人、儿童、孕妇和老年人等针对不同人群的流感4种中药配方的预防方案,供民众举家预防甲型H1N1流感时选用。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屠志涛介绍说,前一阶段北京市政府投入1000万元经费进行了中医药科技攻关,进行了临床和实验室研究,经过420余例的临床研究和利用甲型流感病毒株进行的中药筛选研究,证实了中医药对甲型H1N1流感治疗的有效性,并将研究成果运用于临床和中药储备工作中。

  11月1日,北京市启动了20家中医医院儿科专台,向社会公布了“儿童清感二号方”,各中医医院统一提供饮片和代煎剂服务,有效地分流了儿童患者,同时也向社会展示了中医药在防控流感中的重要作用。

  中药预防方是针对特殊时期特殊人群预防流感而制定的,广大市民在流感流行期存在可能与流感病人密切接触的情况时,如护理流感病人或与流感病人共同生活等,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使用,健康的人群无需服用。 新华社

  附

  漱饮方

  【药物组成】 金银花6克、大青叶6克、薄荷3克、生甘草3克。

  【适用人群】 易患咽喉肿痛或与流感病例有密切接触史者。

  【服用方法】 将4味中药加水适量,先行浸泡5分钟,火上煎煮10分钟左右,煎出液约150—200mL,过滤取汁。第2煎加水适量,直接在火上煎煮10分钟,过滤取汁,与第一煎药液合并后,分两次饮用。或将饮片加入开水中浸泡10分钟后连续饮用。

  【用 量】 每日1剂分早晚2次服,连用7天。

  【注意事项】 1.请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2.本品为预防用药,不宜久服。

  儿童预防方

  【药物组成】 芦根10克、桑叶5克、豆豉5克、银花5克

  【适用人群】 儿童

  【服用方法】 将4味中药加水适量,先行浸泡5分钟,火上煎煮10分钟左右,至煎出液约150—200mL,过滤取汁。第2煎加水适量,直接在火上煎煮10分钟,过滤取汁,与第一煎药液合并后,分两次饮用。

  【用 量】 日1剂,水煎分2次服,连服5天,学龄前儿童减半。 集体服药参照此方药物比例。

  【注意事项】 1.请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2.本品为预防用药,不宜久服。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