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务员考试网上确认昨截止 预计40多万人将弃考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08日04:27

  预计40万考生当了公考逃兵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确认昨截止,专家建议备考不妨舍弃弱项全力冲刺

  昨天下午4点,2010年国家公务员招录网上报名确认截止,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程序已经全部走完。2010年国家公务员共招录1.5万余人,24日报名截止时通过审核人数超过130万,26日审核截止时共有144万余人报上了名,竞争激烈程度是历年之最。确认截止、考期将近,记者发现这144万考生中有急流勇退的“逃兵”,也有敢闯敢干的“骁将”。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提醒,距离29日考试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考生复习“实战”最重要。

  预计40多万考生将成“逃兵”

  交,还是不交?这大概是最近不少考生纠结的问题,李小姐就是其中的一位。李小姐在南京秦淮区的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工作清闲,待遇还不错,不过想着“人往高处走”的李小姐还打算今年报考国家公务员试试。由于09年工作,李小姐既没有两年工作经验,又算不上应届生,所以只能随大流地去挤那些“不限”岗位,一不小心就踩到了南京海关苏州工业园区海关1499:1的“牛岗”。于是,确认还是不确认,就成了李小姐这两天一直思量的事情。

  “主要是看通过审核人数看得心都凉了,1400多个里挑一个,这也太渺茫了。况且我也从来没系统复习过,就是个半吊子。”李小姐说,这两天拖着拖着就拖过了最后确认时间,然后倒干脆安心起来。“既然没交钱,最后这一个月也省得复习了。远离公考,暂且过舒心日子。”

  因为确认人数无法查询,所以通过审核的144万人中最终有多少人加入“战局”目前记者还无法统计。不过根据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报名情况简报,预计今年参加考试的考生总数将在100万人左右。而根据以往经验,对于国考不少考生是“重在参与”、意在省考,到真正进考场的最后关头,仍有不少考生因为感觉无望或是落实工作等原因退出。

  “临时抱佛脚”挤进周末辅导班

  一方面有人急流勇退,一方面也有考生积极进取。记者了解到,在国考报名开始那段时间,公考辅导班其实有些冷,一些安排在周末的短期辅导班能报到40人已经算是不错的情况。而随着考期将近,“坐不住了”的考生越来越多,想临时抱一下佛脚,不少考生将眼光转向了公务员考试辅导机构。

  “一开始打算自己看看书就好,但看得越多,越发现没把握。”家住南京太平门的白小姐告诉记者,她上周四终于敲定了报班的想法,看中了一个辅导机构的《申论》培训班,周末开课,两天时间,300块钱。“一打听,乖乖,都报了230多人了,听接线小姐语气可能已经报满了。我赶紧给朋友挨个打电话,迂回地问还有谁有这个辅导班的熟人,托了关系才成功当了插班生。”白小姐告诉记者,接下来这家辅导机构办的冲刺班,她也会报名,“毕竟都走到这个份上了,这点投资就豁出去了。”

  狠狠心放弃弱项全力冲刺

  距离考试仅剩20多天的时间了,冲刺期考生该如何复习,记者也采访了公务员考试培训专家。该名专家表示,复习到此刻,考生们应该要重点抓“实战”了,选一些有真题和高质量的模拟题来练手非常重要,并且做不同科目的时间也可以开始逐渐调整到与正式考试时间相同,以便找到考试的感觉。另外对《行测》中的弱项,比如很多同学头疼的数量关系、图形推理等,专家建议考生可以考虑狠一下心,舍弃掉。

  “《行测》的一个最大的特点是题多,考生很难在规定时间内做完。对考生来说,合理安排做题顺序与重点就十分重要。”该名专家表示,对自己不擅长的类型太“恋战”,很大可能造成会做的、擅长的题目没有充足的时间,而费心做的题目却又没有得分。按照自己的情况选择舍弃部分题目反而能保证得分的最大化。

  另外,专家提醒,考生潜心复习之余,千万别忘了11月23日9:00至11月28日16:00为打印准考证时间。考生可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或所在考区考试机构网站下载打印准考证。打印中如遇问题,请登录上述网站查询或与当地公务员考试机构联系解决。 杨 彦

  不公布网上确认人数 “最牛”职位作不了数

  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工作昨天终于尘埃落定了。回想从10月15日开始报名到昨天这20多天时间,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新闻应该就是每天都在不断变化的“最牛”职位了。一会儿是国税,一会儿是海关,到最后,“最牛”职位花落科技部国际司欧洲处主任科员,招一人,4080人通过报名审核。招考比4080:1,乖乖!

  如果现在我告诉你,上面所说的这些“最牛”职位根本不作数,请千万不要大跌眼镜,因为这是有依据的。来自国家公务员局的消息显示,尽管报考人数已达140多万,根据以往经验,预计确认参加考试的只有将近100万,很多人在缴费环节不交钱了(也有的是在真正考试的时候不参加考试了),实际上很多人把公务员考试当成了一个备选项。从140多万到近100万,乖乖,足足缩水了三分之一!这也就意味着,科技部国际司欧洲处的这个职位招考比在完成网上确认后,可能就缩水成2720:1,厦门海关3000:1的招考比很可能缩水成2000:1。也就是说,因为现在不公布有多少考生通过网上确认的消息,因此所谓的“最牛”职位都是明日黄花,不算数的!重新洗牌后再排一张“最牛”职位表,排名很可能是乾坤大挪移。

  这还不是最要命的。想想报名阶段比较正常的招考比应该是100:1上下,比如一个考生报考了一个招考比为90:1的职位,完成报名确认后,这个数字很可能变成60:1,对这个考生而言,受到的心理压力很可能是不一样的,不公布最后的网上确认消息,是不是意味着对考生的不公平?

  茂 川

  人事局长巧喻毕业生求职技巧:找工作,四种“动物”当不得

  本报讯 在近日的“人事局长校园行”活动中,无锡市人事局副局长胡逸说,想求职,有四种“动物”千万当不得,这四种动物分别是鸵鸟、蛮牛、狗熊和刺猬。胡逸解释,“鸵鸟”指的是那些缺少积极就业心理,对就业有畏难情绪的学生,往往会有“找工作太难,还是在家宅一年吧”的想法,这类学生学业上毕了业,心理上其实还尚未毕业;“蛮牛”有些“一根筋”,不进民企、不谋高职决不罢休,还往往屡败屡战,百折不挠,决不妥协。“狗熊”对职业没有规划,想着天大地大,反正我还年轻,于是干一行丢一行,不喜欢就换工作;而“刺猬”的心态就有些极端,总抱怨自己被大材小用,对资方很敌视,总认为“天下乌鸦一般黑,到处都是周扒皮”。(杨 彦)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