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 2009日本大选消息

美日外交频现不和谐音符 日本寻求独立外交之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08日04:13
  “布什—小泉时代”是日美同盟关系的“蜜月期”。在一些日本人看来,最亲美的小泉首相自“9·11”后将日美关系带入“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

  新闻观察

  鸠山新政府在涉及对美外交的一系列举动与表态表明,鸠山在尝试“脱美入亚”或“美亚并重”式的外交,对美国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同样重视。

  很显然,在谋求美日关系发展上面,鸠山政府将更多立足于顺应国内民意,强调本国的国家利益,以区别于自民党尤其是小泉时期对美“一边倒”的做法,美日同盟关系逐步削弱的趋势显而易见。

  目前,在美日分歧的焦点议题——冲绳基地搬迁问题上,鸠山内阁的举棋不定与有意拖延,反映了日本对美国既依赖又想摆脱的矛盾心态。毕竟,美日同盟曾给予了日本最直接的安全保障,日本也借助美日同盟实现了经济、甚至是军事实力的腾飞。

  保持同盟关系仍是外交重点

  当前来看,保持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依然是日本外交的重点甚至是基石。因此,鸠山追求与美国的“平等对话”,必然是渐进式、微调式的,并不意味着民主党短期内能够实现彻底的“脱美”。

  但可以预见的是,21世纪的美日关系正在步入一个新的平等竞争时期。在美日关系“竞争—冲突—合作—竞争”的循环中,日本将显示出更独立的外交决策实力。只要日本追求成为政治大国、军事大国的步伐不停止,美日同盟关系就必然遭遇“动荡”,美日间的冲突势必会进一步扩大。

  随着美日实力的此消彼长,在未来的某一时期,美日同盟关系必将发生改变,日本有可能成为美国一手制造出来的、与美国竞争的最强劲对手之一。

  当然,在美日力量对比未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日本还不会对美国霸权构成威胁,日本也不可能成为美国的挑战者,美日依然还将处于同盟框架之下寻求发展。

  (毛玉西)

  新闻链接

  美日同盟走过“六阶段”


  本报讯 从历史纵深看,日本对美国的态度,历经了“仇美”、“宠美”、“厌美”、“从美”、“疏美”、“亲美”几个阶段的微妙变化。从未来发展看,日本若想与美国建立更为平等的关系,还需要经历美日实力的博弈。

  一:“仇美”阶段(从1937年到二战结束前)。在二战结束前,由于日本悍然发动了侵华战争,严重威胁了美国的在华利益,从此加剧了美日矛盾。1940年,日与德国和意大利结成轴心国集团,让美国意识到了法西斯的威胁,进而开始对日本实行全面经济制裁。

  在日本军国主义思潮的影响下,日本国内掀起了“仇美”情绪,导致了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

  二:“宠美”阶段(1945年~1963年)。二战最终以法西斯的失败告终,日本宣告投降。1951年,美国单独与日本签订和约,与日本签署了《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美国承担日本防务,日本则在政治、军事、外交等方面追随美国,成为美国实施亚太乃至全球战略的排头兵。在长达40多年的冷战时期,美日同盟下的“宠美”,是日本对美国态度的主流。

  三:“厌美”阶段(1964年~1982年)。伴随美国的经济衰退和日本经济实力增强,美日经济摩擦不断,日本国内开始滋生“厌美”情绪,导致了1982年中曾根康弘上台提出日本要成为“政治大国”的发展目标。

  四:“从美”阶段(1983年~1990年)。伴随美国对前苏联遏制战略的出台,美日同盟有了共同的目标,日本战略上的“从美”超越了经济上的摩擦。

  五:“疏美”阶段(1990年~2001年)。伴随前苏联的解体,美日同盟失去了目标,美日同盟进入了大争论时期。相比此前美日的亲密合作,日本对美国的态度有些“游离与疏远”。

  六:“亲美”阶段(2001年~2006年)。2001年“9·11”的发生,使美日在反恐的旗帜下再次走在了一起。

  小泉政府采取了“一边倒”的亲美政策,美日同盟关系迎来了难得的“蜜月期”。但随着民主党的上台,美日同盟正在经历新考验,“脱美”正成为日本对美国的新立场。 (来源: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