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经济恐陷入“失业式复苏” 奥巴马受挫(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8日08:14
  11月1日,有着101年历史的世界商业金融机构领军企业、美国主要中小企业商贷机构CIT集团因严重财务问题申请破产保护。这是7月16日,行人从位于纽约曼哈顿的美国CIT集团门前经过。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街上的人会问:"什么复苏"?就业市场刚好相反。”得知美国10月份失业率超乎预期地升至10.2%后,匹兹堡一名资深经济分析师说。

  经济刚出现增长势头,失业率却达26年来最高。这给正准备圣诞新年购物清单的美国人迎面泼上一盆凉水。分析师预计,美国经济将经历又一次“失业式复苏”。

  而对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民主党而言,失业率高企将令未来政治议程更添疑云。

  反差

  美国劳工部6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失业率骤升至10.2%,达1983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而经济分析师们先前预期为9.9%,稍高于9月份的9.8%。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商务部一周前公布,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5%,美国经济连续4个季度收缩后首现复苏迹象。美联社对此评述说,失业率攀上两位数,看起来已经结束衰退的美国经济“故态复萌”。

  一般而言,就业岗位增加滞后于经济增长,公司也倾向于等待经济出现明显景气迹象后才重新扩大雇工。但这一次,经济增长与就业状况的“分离”实在有点大。

  “生产与雇佣之间的鸿沟如此巨大,令人非常吃惊,”环球通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师奈杰尔·高尔特说。

  这种“分离”表现之一,是纽约股市6日依然小幅上涨,一周内升幅超过3%。德新社认为,投资者一般更关注经济增长迹象,而非就业岗位增加。

  “尽管华尔街正在庆祝他们认为的复苏……美国工人们却知道,直到每个想要工作的人都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经济才真正复苏,”美国最大工会组织劳联—产联主席理查德·特拉姆卡说。

  “他们说经济应该变好了。这是我从新闻上看到的,”已经失业一年半的南卡罗来纳州43岁男子雷蒙德·沃恩说,“但我在失业救济办公室看到,还是有很多人排着长队。我真看不出就业市场会有什么变化。我看不到那里有什么工作机会。”

  悲观

  穆迪氏经济网首席分析师马克·赞迪说,他原先预计,失业率明年年中将升至峰值10.5%,但现在认为可能达到11%。

  这将创造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差纪录。美国战后最高失业率为1982年底的10.8%。

  米勒·塔巴克投资公司首席策略师丹·格林豪斯说,最新失业数据“确认我们已完全走上一条失业式复苏的道路”。

  失业率高企,消费者继续捂紧钱袋,商家不愿增加雇工,失业率继续上升,形成恶性循环。失业率超过10%,恐怕会让美国人更不愿消费。

  美联社报道,美国10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低于分析师预期,商家对经济形势的感觉为近30年来最悲观。商家通常指望能在圣诞新年大减价期间赚上一笔,但是今年,他们格外忧虑。

  “当前形势是,复苏气球已经脱离地面,但可能没有力量继续上升,”环球通视经济师布赖恩·贝蒂纳说。

  日本东京—三菱银行纽约分部高级分析师克里斯·鲁普基预计,实现失业率下降的道路将“沉重而缓慢”,要回落至正常的5%至6%,可能需要至少4年时间。

  “美国经济上世纪90年代和2001年两次从衰退中复苏时都以高失业率为特征,这一次,我们明显朝着同一条道路前行,”他说。

  挫折

  失业率攀上两位数,对当选总统方满一年的奥巴马而言不啻为一个挫折,也将加重奥巴马和国会民主党人的“资产负债表”。

  德新社等媒体分析说,两位数的失业率将进一步迫使奥巴马和民主党采取更多措施,或许包括第二份经济刺激计划。奥巴马6日就最新就业形势发表电视讲话说,政府正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在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节能建筑等方面增加开支,以及为商界提供一些旨在创造就业岗位的减税。

  然而,美国2009财政年度赤字达创纪录的1.42万亿美元,民主党正推动国会通过预算大约9000亿美元的医疗改革案,天价赤字已在国会内部引发明显分裂,民主、共和两党恐怕难以就第二份经济刺激计划达成妥协。

  共和党人警告说,民主党提出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对增加就业效果寥寥,奥巴马政府已经赤字高筑,如果继续增加开支,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美国人在问,哪里有工作,而他们能从国会民主党人得到的只有更多开支和更多负债,”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博纳说。

  大多数经济师预计,至明年11月,失业率将继续保持在9%以上,而那时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共和党受到最近新泽西、弗吉尼亚州长选举胜利鼓舞,准备利用奥巴马政府经济政策大做文章。鉴于执政党常在中期选举中败北的传统,民主党人有理由担心,选民届时会用选票表达不满。(胡若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