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体验民生,讴歌振兴(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08日08:25
客串客房服务员,体验服务行业的辛苦——

  抖床单:看似容易实则难

  体验地:格林大饭店

  实习记者:关彤

  都说服务行业累,干着伺候人的活儿,有时候遇到委屈也不能抱怨。11月7日,在第十届记者节前夕,我走进格林大饭店,体验了一次客房服务员的工作。

  换上一身深粉色的制服后,我便煞有介事正式“上岗”。在饭店的一间标准客房里,服务员邹阿姨向我传授基本功“做床”,俗称“抖单子”,就是将干净的床单一步到位抖落到拾掇干净的床面上。只见邹阿姨先把床向外拉出一段距离,双手抓紧白色床单,轻轻一甩,床单就乖乖地、平整地落到床上,没有一丝褶皱。“床单的对折中线要直,床面要平整,不然给客人感觉床歪了。”邹阿姨说,做床在客房服务中是一项技术活,整理床铺过程不能超过4分钟。

  轮到我实地操作。“手心应该朝下,抓紧被单,不是端着。”我刚拿起床单,就被邹阿姨叫了停。调整姿势后,继续仿效邹阿姨的姿势,把被单向前一甩,本以为很简单,可当被单落下后,我定睛看去床单不仅没有伸展开,竟蜷成一条“趴”在床的一侧。我又试了几次,可结果依旧没有成功。“做床时,要谨记三个步骤:前送、下压、后拽。”邹阿姨说,“床单甩出去后,用力下压把中间的空气赶走,再往回拽平。”我在心里默记了几遍要领,又试了近10次,抖落的床单才算勉强合格。而此时,我的额头上渗出细小汗珠,双臂也感到酸痛……据邹阿姨说,包括卫生间的清扫,整个房间需要半个小时才能清理完,她每天要收拾10余间客房。随后,我又来到大堂前台和餐饮部观摩简单的工作流程。中午12时许,我的体验暂时告一段落,累是身体唯一的感觉。

  凡事不浮躁,脚踏实地完成每个任务。我想,这应该是我此次体验的最大收获。带着浮躁下去,满怀信心回来,在一次次尝试失败后成长。而这个从失败到成功的过程,不也正是一个记者职业生涯中的必经之路吗?

  兴隆大家庭“体验民生”——

  “沙甜桔又甜又便宜喽—”

  11月7日,沈阳市庆祝记者节“体验民生讴歌振兴”大型采访启动仪式刚一结束,10时整,本报政治新闻部记者便来到位于地下一层的兴隆超市体验采访。

  “沙甜桔又甜又便宜喽—”在超市的水果柜台前,一大堆沙甜桔十分新鲜,两位女营业员起劲地吆喝着。记者“立马”换上草绿色男式工作服,主动与两位女师傅打了个招呼,然后就“当上”卖桔子的营业员。“沙甜桔一元六角八一斤,先尝后买又甜又便宜喽—”记者大声叫卖起来。

  史秀君是两位女师傅中的一位,她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卖货的窍门:“别看只是卖桔子,这里的说头儿还真不少,但首先一点,一定让顾客感到你很热情实在。”就在这个不太大的柜台,女师傅一天能卖二十多筐桔子,每筐平均十多公斤。记者很快投入到角色之中:先让顾客品尝,然后介绍沙甜桔的特点,再主动热情帮助顾客挑桔子,最后帮着把桔子放入专用袋……到了中午12点,在师傅的配合下,记者卖了24斤沙甜桔,嗓子喊得直想喝水。

  史秀君早班是八点上班,下午一点下班。晚班是下午一点上班,九点下班。一天围着水果柜台转,不知道要吆喝多少声。她说,每天上班都很劳累,但靠自己付出辛苦挣钱生活,心里觉得挺踏实。她的女儿是大学生,史秀君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女儿有个美好的前程。兴隆超市里,像史秀君这样辛勤劳作的员工,每天都在为社会、为企业、为自己繁忙工作并快乐着踏实着……本报记者韩然

  ①沈阳网刘爽在麦当劳、②本报记者邱宏在和平邮政太原街支局、③本报记者马骋在沈阳机床集团生产车间、④本报记者韩然在兴隆超市、⑤本报记者孙明鑫在麦当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