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日同盟迎来“动荡期” 让奥巴马头疼不已(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8日08:30
当地民众要求美军从冲绳岛完全撤出。 (资料图片)

  1 基地搬迁分歧大

  在奥巴马访日之前,美日始终未能就美军冲绳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取得一致。

  按照美国与自民党政府2006年达成的协议,美军将在2014年前将8000名美士兵从冲绳基地转移至美属领土关岛,冲绳岛的美军基地也将搬离闹市区。但当地民众要求美军从冲绳岛完全撤出。鸠山出任首相后表示,有意让美军基地彻底搬迁出冲绳岛。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称,日本打算将美军驻冲绳基地迁出冲绳岛的做法违背双边协议,有损美日同盟关系。对此,鸠山采取了拖延和回避做法,并不急于表态。

  对美国来说,冲绳基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对鸠山来说,这考验着他的外交决断能力,也考验着美日同盟关系的稳固与否。

  2 关系定位有偏差

  奥巴马目前面临的外交难题可谓“堆积如山”,包括稳定阿富汗、巴基斯坦局势;撤回驻伊拉克部队;伊朗、朝鲜核问题等。就连亚洲最亲密的同盟——日本也成了“新的棘手问题”。

  一直以来,美国都把日本看作其在亚太最稳定的同盟。对奥巴马政府来说,更是迫切需要保持美日同盟的稳定,以帮美国继续参与甚至是主导亚太事务。

  但从日本角度来说,过去几年一味“亲美”的做法让日本付出了很大代价:周边国家对日本的不信任感一直未消除,美日同盟割裂了日本和其他国家的地区认同,阻碍了亚洲一体化的发展。

  日本民主党上台后,鸠山提出了“脱美入亚”的构想,开始在美日同盟问题上频频发出让美国担忧的言论。在鸠山首次施政演讲中,他特别强调日美关系需要更多的“平等性”。这无疑是在暗示几十年以来美日关系的“不平等”。

  如此一来,美国继续“主导”日本的设想与日本争取独立外交的希望,使各自定位出现了偏差,使现实中的美日同盟频现“裂痕”。

   3 核密约调查现矛盾

  与美军基地搬迁问题同样敏感的是美日之间的核密约调查问题。过去50年里,前自民党政府对于核武器怀有一种矛盾的感情,既想寻求美国的核庇护,也称“极度核厌恶”。9月25日,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却派遣了一个15人小组,开始调查美日签署核密约一事,让美国的战略层大为震惊。

  鸠山新政府执意调查的目的,是试图弄清自民党执政时期是否存在核密约。据日本媒体披露,美方以前经与日方协商,可派遣携带核武的飞机经过日本领空,派遣携带核武的舰艇停靠日本港口。很显然,这违背了日本1967年提出的“无核”三原则(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前自民党政府一直否认存在密约。此次调查意在与自民党的安全政策划清界限,却也重新翻开了让美国难堪的历史旧账。

  4 反恐盟友疏远美国

  “布什—小泉时代”是日美同盟关系的“蜜月期”。在一些日本人看来,最亲美的小泉首相自“911”后将日美关系带入“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但依赖美军提供军事保护的结果,是日本在军事上事无大小都得听从美国的指挥。鸠山上台,宣告了前自民政府与美国军事合作“蜜月期”的结束。

  在对印度洋美军供油问题上,日本决定明年1月日本海上自卫队撤回军舰,停止为美军提供海上燃油补给保障。在伊拉克议题上,鸠山也发出了不和谐音符:11月4日,他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伊战是一场错误的战争,日本派遣自卫队也是错误。伊战爆发6年来,作为伊战最坚定盟友的日本却发出如此言论,着实让美国深感不安。

   “裂痕不断”是为追求自主外交

  美日关系危机重重的背后,反映着两国政权更替、亚洲实力的增强、美日实力与国际形象的消长。

  美日同盟频现裂痕的现实,既是日本鸠山新政权试图“标新立异”的外交体现,更是日本谋求迈向政治大国与军事大国步伐的延续。

  新政权迎合日本选民

  美日同盟“一时动荡”,背后与鸠山新政权主动调整“从美外交”有着直接联系。在竞选期间,鸠山就反复强调日本要有自主话语权,要和美国“平等对话”。

  类似高调虽然是为掀翻执政逾半个世纪的自民党营造政治气氛,但也有力迎合了日本选民对自民党政权一贯“亲美”的反感心理,这虽是日本新政权试图区别于自民党外交的表现,但在日本国内也有很强的民意基础,有利于争取民众对新政府的支持率。

  美日同盟“险象环生”,反映了日本对过去的“从美外交”反思的开始。

  为了摆脱“政治侏儒”的国际形象,此前执政的自民党一直通过强化美日同盟关系,借助“借船出海”的方式,扩大其在国际社会的发言权与影响力,实现其政治大国与军事大国的目标。但长期依赖美日同盟的外交模式,日益显示了日本处处受制于美国的局限性。

   “脱美入亚”新战略

  冷战结束以来,日本继续强化美日同盟关系,增加了地区国家对日本的疑虑,阻碍了地区一体化进程。在这次金融危机背景下,亚太实力的增强让日本开始布局“脱美入亚”外交新战略,思考向政治大国与军事大国迈进的“新路径”。

  在现任日本鸠山政权看来,“脱美入亚”的外交路线选择,有利于消除日本在亚太地区的负面形象,也有利于日本在构建“东亚一体化”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

  希望摆脱美国牵制

  美日同盟“裂痕不断”,深刻体现了在美国实力下降的前提下,日本有意乘机追求更自主外交的意图。鸠山就职前在《纽约时报》发表的《日本的新道路》,就曾委婉阐释了美国实力下降、美元作为全球永久性货币出现危机的事实。

  当年,鸠山的祖父鸠山一郎作为日本首相(1954年~1956年)时,曾希望通过贸易与民间交流方式,逐步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但因受冷战时期美国的牵制而未能实现。如今,从大的战略格局看,日本出现了战后第一次处于不受任何大国牵制、能够自主发展同亚太国家友好关系的“机遇期”。(毛玉西)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