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俄罗斯列宁老家想搞“红色旅游”(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8日08:55
资料图片 列宁

  近日,俄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政府旅游局局长弗拉达·斯列波娃对记者透露,与俄罗斯绝大多数城市相反,今年上半年专程来乌里扬诺夫斯克市旅游的国内外游客不仅未减少,反而还比2008年同期略有增加,特别是外国游客明显增加,大家来此地的最重要目的就是参观列宁故居和列宁纪念馆。

  斯列波娃说,“列宁故乡”已成为乌里扬诺夫斯克对外交往中一张最靓丽的“名片”,该州将进一步利用这一优势大力发展本地旅游业,借此吸引外资带动本地经济发展。近日,本报记者应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政府之邀对“列宁故乡”进行了实地采访,并亲身体验了俄罗斯的“红色旅游”。

  列宁故乡再现列宁生平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飞行,当本报记者乘飞机从莫斯科抵达乌里扬诺夫斯克机场时,亲自到机场迎接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政府国际联络处处长伊戈尔·维亚切斯拉活维奇先生对我讲的第一句话就是:“欢迎来到列宁故乡。”

  1870年4月22日,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列宁)就诞生在这里,那时这个城市叫辛比尔斯克。据相关史料记载,辛比尔斯克城堡始建于1648年,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该市于1924年改名为乌里扬诺夫斯克。乌里扬诺夫斯克市的许多建筑都与列宁有关,也有许多地方以列宁的名字命名——列宁博物馆、列宁故居、列宁区、列宁大街、列宁广场和列宁疗养院等等,就连不久前刚刚投入使用的高山滑雪场也被命名为“列宁山”。

  在乌里扬诺夫斯克众多与列宁有关的建筑之中,最著名的当数位于伏尔加河畔的列宁生平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始建于1941年11月2日,当时苏联仍处于卫国战争的困难时期,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该博物馆的建设进程。不过,该博物馆刚建成时规模较小,是“列宁中央博物馆乌里扬诺夫斯克分部”。

  1970年4月,在列宁诞辰100周年之际,苏联高层决定在这个博物馆的基础上建立列宁生平博物馆。当时苏联许多优秀的建筑师和艺术家都参与了这个博物馆的设计和施工过程。更有意思的是,当时来自保加利亚、匈牙利、民主德国、古巴、蒙古、罗马尼亚等国的青年建设者也赶来参加修建工作。这是一个集博物馆、学术研究中心和演出中心于一体的建筑,总使用面积为1.92万平方米,堪称世界上最大的列宁纪念馆,也是目前俄境内唯一一家全面反映列宁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生活和工作全貌的博物馆。

  临近列宁生平博物馆有一栋两层木质小楼,小楼的入口处挂着一块铜牌,上面写着“1870年4月10日(22日)(4月10日为俄历),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列宁)出生在这个房子里”——这就是列宁诞生的地方。列宁的父亲是沙俄时期有名的教育家,1869年9月底,列宁全家从下诺夫哥罗德举家迁到辛比尔斯克,并从普里贝洛夫斯基手中租下了这个厢房。次年4月22日,列宁就诞生在这个小楼里。据博物馆管理人员介绍,目前已有近10万人来到列宁出生的这个房间参观,其中包括普京、久加诺夫、日里诺夫斯基等俄政要。

  据列宁博物馆的管理人员对本报记者透露,列宁全家迁到辛比尔斯克后搬了6次家,列宁曾经生活或居住的房屋也散落在该市各处。不过,于1923年开放的“列宁大街68号”则是在众多列宁故居中最为重要的一处建筑。1878年,列宁的父亲把此处的一座3层木质楼房购下,从1878年至1887年离开辛比尔斯克赴喀山大学法律系学习前,列宁和家人在这个房子里度过了自己的少年时期。在过去的86年里,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的1700万人参观了列宁故居,其中包括国家元首、政界人士、画家、文学家和电影工作者等,仅这个故居的留言薄就有数百本之多。

  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近年来,随着苏联的解体,俄罗斯民众对列宁的评价开始变得复杂多样、褒贬不一。在俄罗斯,每到列宁诞辰或忌日,俄媒体和公众人物都会就“列宁遗体的保留与否”、“列宁墓的存在意义”进行激烈讨论。一部分人提议将列宁遗体从红场迁出来,进行土葬。还有人说,列宁曾有遗愿,希望自己死后和母亲一起安葬在圣彼得堡。还有一部分人认为,根据俄东正教传统,死者应入土为安。

  据列宁故居的负责人塔季扬娜·布雷列耶娃对本报记者称,如果上世纪70年代初每年到这个博物馆参观的游客为50万人,那么80年代就减少到了每年25万人。但到了90年代后,每年来列宁故居参观的游客数量剧减90%。近几年来,随着俄罗斯社会和经济的稳定,来列宁故居参观的游客数量才恢复到每年超过3万人的规模。

  而在列宁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百姓却对列宁有着不可割舍的情感。一直陪同本报记者的伊戈尔指着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政府大楼前矗立的列宁全身雕像严肃地对我说,对乌里扬诺夫斯克人而言,列宁不仅仅是老乡,而且还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伟人。不管今天人们对列宁如何评价,但列宁的名字已经写入人类历史史册,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伊戈尔强调,在2008年底结束的“俄罗斯的名字——历史的选择”全俄民意调查活动中,列宁的名字在数百个人名中排行第五,位于13世纪上半叶率领俄罗斯人打败瑞典和日尔曼骑士的涅夫斯基大公、俄20世纪初首相斯托雷宾、斯大林和普希金之后,这也足以说明列宁在俄罗斯历史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力。

  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助理谢尔盖·亚历山大向本报记者透露,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地方政府正在积极筹划,准备把乌里扬诺夫斯克建成一个历史旅游胜地,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到列宁的故乡参观旅游,再现列宁故乡的昔日辉煌。

  谢尔盖对我说,根据旅游发展五年规划,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必须保护“列宁故乡”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旅游资源,并开发出能够在俄罗斯和国际旅游市场上推广的“旅游新品种”。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莫罗佐夫曾要求州政府相关部门把与列宁有关的一切纪念品都收集到列宁的故乡来,把同列宁名字相关的旅游资源作为当地一个名声响亮的持久品牌。

  列宁故乡握手毛泽东故乡

  在这次采访的一次聚餐中,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审计署署长伊戈尔·伊戈列维奇得知本报记者的爱人是湖南人时特别兴奋。他主动向本报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乌里扬诺夫斯克州长莫罗佐夫于2005年5月率代表团访华后,对中国的兴趣大增,特别希望能扩大本州对华经济合作,并吸引中国投资和游客到“列宁故乡”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时任州政府国际联络处处长的伊戈尔向州长建议请中国记者来“列宁故乡”实地采访。结果,莫罗佐夫州长采纳了这一建议,并于当年8月首次邀请中国记者访问乌里扬诺夫斯克,并通过记者的报道向中方明确传达了合作意向。

  伊戈尔还对本报记者透露,那时,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政府在中国各省市中物色“友好城市”时对“毛泽东故乡”湖南省情有独钟。按伊戈尔的话说,列宁故乡与毛泽东故乡结为姊妹省份,那才门当户对。他补充道,之所以将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和湖南省联系起来,是因为两地是两位重要历史人物的故乡,他们分别为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立者列宁和毛泽东。

  工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1月,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政府州长莫罗佐夫率团访问湖南,双方正式签定了建立友好省州关系意向书。2009年5月,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率团回访乌里扬诺夫斯克,双方正式签署建立友好关系协议。据该州州长助理瓦季姆对本报记者透露,根据这一合作框架协议,列宁故乡与毛泽东故乡将在旅游和汽车等领域推进战略合作。他说:“危机促使我们重新审视商品和服务市场,而中国就是这样一个合作伙伴,有必要与之建立友好关系,那么首先我们应进一步了解对方。”

  瓦季姆称,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访问该市时建议从3个方向发展湖南省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的合作,可从发展旅游业、经贸关系以及文化教育交流入手。他还指出,这就需要良好的旅游物质基础、直达航线和简化的签证制度。张春贤还表示:“湘菜是中国最受欢迎的菜系,我会建议企业家们研究乌里扬诺夫斯克的市场,在这里开中餐馆。”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