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周文重:奥巴马访华将推动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8日13:10
  美驻华大使:奥巴马11月中旬首次访华

  新华网华盛顿11月7日电 专访:奥巴马访华将推动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访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

  新华社记者王薇 葛相文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2日开始亚洲之行,其间将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次访问将有力推进中美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相互了解和战略互信,推动新时期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周文重说,奥巴马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将于11月中旬访华。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全球性和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努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使访问顺利成功。

  回顾奥巴马上任以来的中美关系发展,周文重说,今年以来,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美关系平稳过渡,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4月,两国元首在伦敦会晤时同意,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近一年来,双方高层和各级别交往频密,在经贸、反恐、执法和人文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两军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民间交往也不断加深。此外,双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南亚等国际地区问题以及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等全球性问题上保持着有效磋商和协调。中美关系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日益增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最富有活力的双边关系之一。

  对于当前备受瞩目的全球金融危机,周文重说,中美两国在应对这场危机、重振世界经济方面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继续采取刺激经济措施,促进两国经济进一步复苏。同时,两国应扩大双边经贸合作,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充分发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机制的作用,加强在多边经济领域的合作。

  周文重特别指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国内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而中方希望,美方切实重视中方关切,在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放宽对华出口管制、全面解决中国禽肉输美问题、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方面采取积极行动,与中方一道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进一步深化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合作格局。

  在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等领域,周文重认为,中美加强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双边经济交流,保护人类生存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

  周文重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又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在事关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肩负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美加强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的需要。

  但他也指出,不同国家在不同问题上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和立场,关键是如何正确看待彼此和协调立场。中美关系今天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中美关系沿着积极全面合作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

  周文重说,在台湾问题上,中方赞赏美方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反对台湾加入只限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中方希望美方恪守承诺、谨慎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涉藏和涉疆问题上,奥巴马政府多次表示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承认西藏、新疆是中国领土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独立”和旨在把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活动,中方也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这些承诺,不为反华分裂势力提供任何支持和便利。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