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钱学森去世-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陨落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中国举行首届“两弹一星”历史研究高层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8日13:39
  中新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孙自法)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主办的首届中国“两弹一星”历史研究高层论坛,八日在北京举行。为“两弹一星”事业作出贡献和亲历“两弹一星”工程的老将军、老专家、科技人员代表及研究者近三百人参加论坛,研讨如何进一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向论坛发来贺信说,“两弹一星”的成功深刻表明,中华民族完全有能力依靠自强不息的奋斗,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当前,在中国由大国走向强国的伟大进程中,科技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支撑作用。希望中国科技界大力弘扬“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宝贵精神财富,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积极投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时代伟业。

  “没有"两弹一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国际地位和民族尊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致辞称,战略跨越、国家意志、科学家献身、全国人民支持是“两弹一星”最为宝贵的经验,对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二○○六-二○二○)》确定的十六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将、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副部长胡世祥中将和“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理事长、解放军第二炮兵原副司令员张翔中将等,分别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杜祥琬指出,弹也好,星也好,造假是造不出来的。科学道德和学风是科技队伍的基本建设,今天的科技界要像防控SARS和“甲流”一样,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回归科学精神的圣洁。

  李殿仁认为,“两弹一星”工程打破超级大国核垄断,改变世界战略格局;铸就国家安全的核盾牌,支撑中国大国地位;牵引国家全面建设发展,增强中国综合国力;探索军事工程创新模式,积累国防建设经验。胡世祥表示,“两弹一星”事业发展,为中国和平崛起创造出稳定的外部发展空间并储备了技术力量,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两弹一星”泛指原子弹、氢弹、导弹、卫星等尖端武器和高科技,其内涵为中国独立自主建立并发展的核技术、空间技术等高科技事业。张翔介绍说,“两弹一星”研究具有历史性、现实性和前沿性,涉及政治、外交、军事、经济、科技、文化、社会等诸多方面,按技术领域分,有中国核武器发展史、导弹发展史、卫星发展史等;按对国家战略影响分,包括对国家安全影响、对国家经济影响、对国家外交影响等。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