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新闻分析:两大“拦路虎”挡道气候谈判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8日14:06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 新闻分析:两大“拦路虎”挡道气候谈判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一个月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但从刚刚落幕的巴塞罗那联合国气候谈判来看,哥本哈根大会难言乐观。

  阻碍哥本哈根大会达成全面气候协定的因素有两个,即发达国家的中期减排目标问题和资金问题。目前看来,这两大“拦路虎”使哥本哈根大会很难达成全面的全球减排新协议。

  对中期减排目标,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分歧较大。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2020年应当在1990年的水平上至少减排40%。但目前只有挪威承诺到2020年比1990年减排40%。欧盟提出减排20%到30%,日本提出减排25%,美国的目标则仅相当于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4%左右,而且这个目标要在美国国会迅速通过,难度较大。

  为减轻甚至推卸自身减排责任,发达国家想方设法“搅局”。欧盟曾是气候谈判的热心推动者,但在巴塞罗那气候谈判以及上月曼谷联合国气候谈判中,却提出了要废除或抛弃《京都议定书》,另搭谈判新框架。在距离哥本哈根大会召开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况下,整个改变“游戏规则”,无异于给谈判设置新障碍。

  其实,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提出抛开《京都议定书》,无非是因为它规定发达国家负有具体量化的减排任务,而发展中国家没有义务承诺具体减排。但无论从发达国家排放大量温室气体的历史责任看,还是从它们所具有的应对能力看,相关规定都是无可厚非的。

  关于资金问题,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7日在苏格兰古城圣安德鲁斯落下帷幕,但会后发表的公报除了承诺要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威胁外,没有任何关于气候变化融资问题的实质性内容。

  资金问题至关重要,然而各国至今难以达成协议,对气候变化负有历史责任的发达国家难辞其责。这从上月底欧盟首脑会议通过的有关文件便可窥见一斑。该文件称,发展中国家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影响每年需要约1000亿欧元资金。但整个文件中,没有欧盟具体援助金额的数字,也没有各成员国的出资比例。

  美国也是只呼吁不行动。今年9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发达国家有义务向穷国以及受气候变化危害最严重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帮助这些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但美国从来没有明确提出一个资金的数额。

  鉴于发达国家的中期减排目标问题和资金问题困扰着气候谈判,在哥本哈根谈全面的减排协议已变得十分困难。正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3日在华盛顿所言,在哥本哈根,各方不可能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达成一项类似《京都议定书》那样的全面国际协议,但达成框架协议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这样的协议还是有可能包括发达国家减排的时间表以及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