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眉县发现距今两千多年秦代酒壶 存神秘液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8日15:12
  中新社西安十一月八日电 (记者冽玮) 记者八日从陕西省文物部门获悉,位于陕西关中平原西部的眉县有村民近日取土时发现距今约两千两百年的秦代扁酒壶,壶内盛有神秘液体,用手一摇可发出响声。目前该液体已被送往有关部门进行成份化验。

  眉县地处秦岭主峰太白山下,为西周部落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古迹众多。二00三年一月十九日在眉县境内出土的二十七件西周青铜重器,被中国考古界称为二十一世纪重大考古发现一。据了解,十月三十日,眉县金渠镇教坊村一户村民驾驶挖掘机取土时,在土中发现一个扁圆状的铜壶、一个镂空铜熏炉以及一个陶罐。扁壶高三十五厘米、厚九厘米、腹宽三十一厘米,左右两侧各有一个铺首衔环,壶身两面雕有精美的纹饰。顶盖密闭但有锈蚀,壶内盛有液体,用手一摇发出响声,并从壶盖的砂眼上渗漏出来,可闻到一股酒香味道。熏炉高二十厘米,由底座和活动盛放笼组成,制作精美。

  据此间文物专家介绍,从出土的青铜器和陶罐推测,应为秦代末西汉初当地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人的陪葬品,距今大约有两千两百年的历史。由于扁壶、熏炉体型大,质地少见,型具奇特,器表装饰的蝌蚪纹在秦文化同类器物中十分罕见,它的出土,对秦统一六国后的文化接纳吸收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目前,有关专家已把扁壶内液体送往有关部门进行成份化验,以求证其是否为秦代的美酒。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