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四川地震灾区儿童回访记: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8日15:31
  新华网成都11月8日电(记者叶建平、石志勇、王艳明)汶川地震发生后,灾区儿童的命运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收养孤儿、捐资助学、心理辅导……来自全国各地的关爱抚慰着灾区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庇护着他们健康成长。

  在国际儿童日来临之际,我们回访了那些坚强而可爱的灾区孩子们。一些细节、一些变化,让我们又一次“触摸”到了那特殊的爱。那一刻,我们豁然明白,那份爱并没有随地震而远去,而是在灾区悄然蔓延。

  “总理让路娃娃”宋馨懿:可想“豆豆阿姨”、夏叔叔了

  粉嘟嘟的圆脸,大大的眼睛,扎着一对乌黑的小辫子……10月28日晚,在成都市一个居民小区里,记者又见到了“总理让路娃娃”宋馨懿。她正津津有味地啃着一块排骨,那是奶奶特地为她煮的。与2008年在灾区见到她时相比,小馨懿长高了、长胖了,但脸上的笑容没变,依旧那样灿烂。

  小馨懿的爸爸妈妈过去在北川县城打工。灾难袭来时,小馨懿的爸爸妈妈头靠着头、胳膊搭着胳膊,用身躯挡住了倒塌的墙体。震后40多个小时,小馨懿获救了,几名解放军战士抬着她一路飞奔,包括正在当地察看灾情的温家宝总理在内,人们迅速地为她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在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由于小馨懿的右腿长时间受压而严重坏疽,医生们不得不对她实施了截肢手术。此后,在江苏、四川两地医护人员精心呵护下,小馨懿身体状况恢复良好,装上了假肢,坚强地站了起来。2008年12月30日,小馨懿告别了照顾她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护人员,开始了新的生活。

  小馨懿的故事经过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震后,无数好心人向她伸出了援手。52岁的奶奶何开碧说:“虽然地震都过去一年多了,但平时还是有一些来自上海、江苏等地的好心人前来看望,给馨懿买学习用具和礼物。另外,几乎每隔几天,就会有好心人打电话来,询问馨懿现在的情况。”

  在小馨懿家里的沙发上,记者见到了4个特殊的抱枕,上面印着小馨懿美丽而可爱的照片。那是今年4月小馨懿生日时,来自安徽的陈阿姨给她在网上订制的,这也是小馨懿最喜欢的一份生日礼物。“照片是去年在公园里照的,就是阿姨她们帮我拍的,可漂亮了。”小馨懿一边说着,一边将一个抱枕紧紧地抱在怀里。

  采访中,记者问小馨懿:“平时有那么多叔叔、阿姨来看你,你最想哪个呀?”“"豆豆阿姨"、夏叔叔……”小馨懿答道。

  何开碧说:“"豆豆阿姨"在上海上班,有时周末会乘飞机来看馨懿,给馨懿留下的印象很好。有时候,听到"豆豆阿姨"打电话来,馨懿都会特别激动。”

  地震前,小馨懿只上了几个月的幼儿园。今年4月,成都市金苹果幼儿园向小馨懿发出了入托邀请并免除了一切费用。老师向晓燕说:“不仅大人们关心馨懿,连小朋友们也经常让着她。小朋友喜欢乱冲乱跑,但每次跑到馨懿面前,都会放慢速度,生怕撞到她。”

  社会的关爱也让小馨懿的潜意识中有了一份感恩的情怀。4月份刚入幼儿园时,有一天中午吃水果,老师让小朋友们自己夹,但小馨懿却提出要给每一位小朋友夹。“馨懿还小,说感恩可能谈不上,但她的行动却让我们内心有一种隐隐的触动。”向晓燕说。

  在幼儿园里的张贴栏里,记者看到了一张亮丽的蜡笔画,画的是太阳公公——那是小馨懿的作品。和小馨懿一样,太阳公公的笑脸也格外灿烂,给人温暖和信心。

  宋馨懿的快乐是地震灾区儿童现状的一个缩影,在社会各界关心爱护下,如今的灾区孩子们正快乐健康地成长。

   困难家庭儿童李芳蕊:随爱成长的一双“小手”

  与今年5月份地震一周年时见到的李芳蕊相比,现在升入初中的她仿佛又长大了许多。灾难让李芳蕊的心灵遭受了巨大压力,但在社会的关爱下,她的一双小手却变得更加坚强。

  “对我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学习,这样家人才能放心,长大了去回报每一位关心和帮助过我的人。”与许多灾区儿童一样,灾难和关爱让年仅13岁的李芳蕊学会了坚强,更懂得了感恩。

  李芳蕊的家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桥头乡新舍村,这是一个屡遭磨难的家庭。汶川地震前,李芳蕊的家已屡遭不幸:2岁时妈妈病逝,6岁时父亲受伤瘫痪、卧床不起,在亲戚、邻居帮助下,用父亲工伤赔偿金修的新房,在2006年的文县“621”地震中被摇成了危房,而且刚维修好不到一年,又被汶川地震摇成了废墟。

  地震的惊吓和生活的忧愁,让72岁的奶奶卧床不起,73岁的爷爷身体也越来越差。今年6月,在一次下地干活的途中,爷爷滑下了山沟,摔断了3根肋骨。

  “在这个家里,我是唯一的希望。”年幼的李芳蕊从小就接过了家庭的重担,成了这个四口之家的“小主人”。历经磨难,让她比很多同龄人似乎更懂事,做饭、洗衣、背水、下地干活,没有什么她不会的。

  对于这样的家庭,社会也并没有将他们遗忘。汶川地震后,县上、乡上……一批又一批干部来到了新舍村。在大家帮助下,春节前,李芳蕊家新修起了三间正房、两间厨房,她自己还动手,给家里写了春联。

  搬入新居后,看到爷爷、奶奶、爸爸脸上露出笑容,让李芳蕊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但她的内心深处却依然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她比谁都清楚,这个家庭未来的路依旧艰难。

  记者在李芳蕊的新房床头的墙壁上看到了一双用蓝色粉笔画的小手印,下面还用铅笔写着一行字:“托起一片蓝天!”

  “小手印是搬入新房后的一天晚上,我把自己的手贴在墙上画的,下面的字是乡上包村的一位叔叔看到手印后写的。睡觉前,我都会默默地注视一会儿这双小手,期盼它快快长大!”李芳蕊说。

  “地震后,市上的、县上的、乡上的很多叔叔阿姨,都非常关心我们家的生活,北京的一位"姑姑"还给我寄书、寄衣服,非常关心我的学习。”李芳蕊说。而最让她感动的是,广西的一名叫邱葡的叔叔不但给他们家寄钱,还写信鼓励她:“不用怕,有什么困难我们共同克服。”

  最近,有几件事情让李芳蕊特别高兴,一是爷爷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和休息后,现在终于又能干活了;二是县上正在给他们全家人办低保,这意味着家人的生活也将有保障。

  采访结束时,记者发现,由于经常要干家务和农活,李芳蕊的手又黑又粗,而同龄孩子的手纤细白嫩。不过,就是这样的一双小手,让记者再一次感受到坚强的力量;就是李芳蕊这样的一个普通的灾区儿童,让记者意识到“灾区困难家庭的孩子们,你们并不孤单”。

   “抗震救灾优秀少年”刘潮:我的理想是当一名警察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对于陕西地震灾区略阳县的“抗震救灾优秀少年”刘潮来说,是一段令他终生难忘的时光。

  山城略阳是陕西省地震重灾区。地震发生时,略阳县高台小学五年级学生刘潮正准备上课。房屋剧烈震动,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纷纷向室外跑去。然而,已走到门口的刘潮突然发现一名有腿伤的同学还在座位上,他回过头背起这名同学就向外跑,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将受伤同学背到了操场。

  如今的刘潮已是略阳县两河口初级中学初一(一)班的一名学生。偶尔也会有人问他:地震时大家都在往外跑,你又折回去救同学,当时难道不害怕吗?刘潮总是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是看见同学处在危险之中,想带着他一起走。

  回首震后的一年多光阴,刘潮感觉“自己长大了很多”。震后,他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授予的“抗震救灾优秀少年”称号,到首都北京接受了表彰。今年暑假,刘潮作为灾区少年代表,还获得了到俄罗斯疗养的机会。

  “出国之前,我们到西安进行了集中培训,然后飞到了俄罗斯。我们参观了好多地方,学到了很多知识,还和当地小朋友进行了联欢。对了,还吃到了很多好吃的东西。”回忆起俄罗斯之行,刘潮至今仍兴奋不已。

  地震对于刘潮和他的同学来说,已经是一个逐渐远去的事情。而对于刘潮个人来说,生活中有许多变化是明显的。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是周围的新房子多了。“地震的时候我们这里倒了不少房子,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很多受灾的人都把新房子盖了起来。村里很多人原来住的是土房子,现在都住进了新的水泥房子里。大人们都说,还是共产党好。”

  刘潮所在的学校也新建了一栋四层的教学楼。“在新教室里上课,感觉特别宽敞明亮。我们现在还有新的宿舍楼,住的也比以前好多了。老师们都说,现在学校的条件一下子前进了10年,同学们也很高兴。”

  刘潮从小的理想是当一名警察,他认为当警察可以维护社会安全、保护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地震一年后,这个理想在他心里愈发坚定。而在学校灾后重建的崭新教室里,刘潮和同学们无疑有着比以前更为强烈的学习动力,向着他们的理想努力迈进。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