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拉法叶舰案法国拟和解 马英九当局严拒私下交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8日16:01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自去年国民党在台重新主政后,前后任台湾当局团队对于延宕已久的拉法叶舰军售案处理态度,有所转变。法国方面多次表达“和解意愿”,台涉外系统循管道呈报马英九办公室。当局安全部门高层透露,一切遵循仲裁庭的处理,所有过程透明化,不作私下处理。

  若仲裁成立 台湾可望获赔14亿欧元

  法国政府对于拉法叶舰军售案的商业仲裁的结果不乐观,若仲裁成立,台湾可望获得法方赔偿14亿欧元。台当局安全部门高层所称的“私下处理”,据了解,指的是民进党主政期间,由当局“总统府”主导,有意与法方对拉法叶舰案和解,由防务部门成立鐽震军火公司处理法方赔款。

  2006年,法方开始对于拉法叶舰案商业仲裁结果感到不乐观,频频向台湾涉外单位接触,表明希望提前和解。双方秘密协议,一定的赔偿金额交给台湾后,台湾将一半洗回法国,另一半由军火交易冲销,军火交易又产生回扣款,可以给付台当局高层。

  当时的台当局“总统府”与“行政院”借着提升防务工业的名义,推动当局成立军火销售公司,目的就是要瓜分法方赔款。2007年,台湾军方主管军备业务的官员,在当时当局安全部门高层主导下,频频秘密出访法国。

  马英九反对与法国搞私下交易

  2008年,民进党当局计划成立鐽震公司与法国进行交易的密谋曝光,双方交涉和解因故中止。国民党重新在台主政后,法方今年年初仍表示希望对拉法叶舰案进行私下和解,吕庆龙收到法方通知后,转呈当局涉外部门呈报回台北,由于拉法叶舰案和解涉及层次高,台当局防务部门也不敢片面决定,全案再由当局“国安会”主导,经马英九作最后裁定。

  据指出,台湾方面评估仲裁庭结果颇乐观,同时安全部门高层反对与法方私下交易,认为这对“政府”清廉形象有伤害。据了解,马英九反对与法国搞幕后交易,安全部门高层建议一切程序透明化,台法不能有任何私下交易,否则瓜田李下。一切交给仲裁庭处理最妥适。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