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维也纳世博会教训:金融风险和卫生疫情须防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8日17:45
  新华网上海11月8日电(吴宇、卢羽晨)以史为鉴,这句话用在1873年的奥地利维也纳世博会上最恰当,其当年遭遇的金融风险和霍乱疫情,今天看来仍然让人不寒而栗。

  维也纳世博会是德语国家第一次举办世博会。深受中国观众喜爱的影片《茜茜公主》中的弗兰茨约瑟夫皇帝和茜茜皇后就是当时奥地利的君主。在这届世博会上,作为奥地利向世界的问候,小约翰施特劳斯创作的圆舞曲《蓝色多瑙河》,至今还打动着人们的心。

  1873年5月1日,维也纳世博会开幕。但就在开幕前后,因为世博会筹办和场馆建设引发了大量市场投机行为,一场金融危机也在悄悄孕育。几乎与维也纳世博会开幕同期,维也纳股市狂跌,许多金融家和投机商破产,自杀事件接二连三,金融危机进而导致经济衰退、工人失业。同时,旅馆、餐馆、交通价格猛涨,经济环境急剧恶化。

  雪上加霜的是,维也纳世博会开幕仅一个月,霍乱爆发,造成维也纳及周边地区2000人死亡。即使公共卫生部门立即采取了防疫措施,但维也纳的形象已被破坏,人们不敢踏进维也纳。

  这一时期,维也纳又遭遇持续暴雨,世博会不少建筑被损坏,用“四面楚歌”、“门可罗雀”形容维也纳世博会,一点不过。后人也将维也纳世博会称为19世纪遭受打击最为严重的一届世博会。

  直至维也纳世博会的最后一个月,随着霍乱疫情平息,加之组织者多方努力,参观者才多起来,人们似乎是想为了弥补遗憾,从四面八方匆匆赶来。这一届世博会为期6个月,仅吸引参观者725万人次,差强人意。

  维也纳世博会为当地的城市建设留下了宝贵的遗产,但其遭遇的金融危机、霍乱疫情乃至暴雨灾害也为后人留下了镜鉴。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